20万国民滞留海外 英派战舰"撤侨"战后最大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万国民滞留海外 英派战舰"撤侨"战后最大规模
2010年04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20日综合外电报道,英国连续禁飞5日,20万国民滞留海外,极可能演变成大选前的一场政治危机。为免对选情造成影响,英国工党政府19日果断派出两艘航空母舰以及一艘两栖登陆舰,前往法国和西班牙接载英国滞留民众“回家”。有报道形容,这是二战以来英国最大规模“撤侨”行动,情形堪比1940年英法联军“敦刻尔克大撤退”。

  据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前晚与众多阁僚共商“撤侨”大计,于当地时间19日晨做出决定,派遣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和直升机航空母舰“海洋”号向英伦海峡进发。此外,原定前往西班牙桑坦德接载驻阿富汗士兵返国的两栖登陆舰“海神之子”号,也可能参与此次行动。

  20万人滞留 英最快今开放部分领空

  报道称,布朗表示,目前仍然开放的西班牙马德里机场或可作为中转站,让滞留亚洲、非洲及美国的英国国民先飞到当地,然后再转到西班牙及法国沿岸,登上军舰回家。外相米利班德表示,所有滞外国民可向英国驻外领事馆求助。

  英国政府19日中午表示,由于火山灰“突然”减少,当局可能最快在今日内重开部分领空。昨日欧洲多国已陆续复航,假如英国坚持实行禁令,那么来自航空业界及社会的压力势必再度增加。据航空公司非官方统计,由于航空交通受阻,目前约有20万英国国民被迫留在海外。

  报道分析称,英国大选将于今年5月6日举行,距现在只有两个多星期时间了,假如禁飞事件演变成政治危机,极力争取继续执政的工党势必遭受无可挽救的打击。前首相布莱尔目前亦滞留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预料其无法赶及回国,替工党助选。

  逾万学生滞留 无法准备会考

  禁飞亦令航空公司损失严重,英国航空、瑞安航空及易捷(easyJet)等大公司估计可熬过这次的危机。不过,英航机师协会则呼吁政府做出措施补救,防止航空业崩溃。布朗建议航空公司等旅行机构向欧盟“团结基金”申请补偿。

  据报道,禁飞不但关乎工党前途,也关系到数以万计的英国学生学业成绩。由于很多学生和教师在复活节长假出外旅行,19日均无法赶回国复课。英国“高考”举行在即,很多应届考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报道指出,“敦刻尔克大撤退”式的拯救行动并非由英国政府首创。英国一名电视主持人19日就带领一支快艇队横跨英伦海峡前往法国,欲接当地的英国民众回国,但遭到了法国政府阻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