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拉拢自民党组建政府 英工党或"牺牲"党魁布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拉拢自民党组建政府 英工党或"牺牲"党魁布朗
2010年04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距离今年5月6日大选只有数天时间了,据香港《大公报》网站28日报道,英国各政党拉票如火如荼,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继续三马齐驱竞争激烈。与上周不同的是,本周大部分民意显示自民党超过工党1至2个百分点;保守党仍然领先,但其支持率还不足以让其遥遥领先,单独获胜;工党则处于最弱地位。

  报道称,自从三大党魁两次电视辩论大大提升了自民党与其它两大党的竞争地位之后,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取得过半下议院议席单独执政的“悬浮议会”结果已经可以预料。眼下,英国朝野内外关注的不是哪个党胜出,而是自民党将与哪一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根据英国大选的规则,在“悬浮议会”的情况下,原先执政的工党即使民意支持率不及其它两党,只要工党能够争取到其它政党支持,在下议院议席联合起来超过半数,便可组成联合政府继续执政。

  由于工党享有优先组建联合政府的权力,“悬浮议会”是民意一直领先的保守党最不喜欢的结果。而工党延续十三年执政的希望,越来越寄望于与自民党的联合。

  自民党党魁克莱格如今意气风发,他26日进一步明确表示,愿意与任何一党组织联合政府,但他拒绝与布朗合作。换言之,工党如要继续执政,便可能要“牺牲”掉布朗,换取克莱格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

  报道指出,英国外相米利班德和内政大臣约翰逊两人被视为工党内部可以角逐布朗党魁地位的人物。约翰逊日前在接受英国传媒访问时,已表态会支持米利班德。报道认为,由此,工党目前寄望与自民党合作的心理状态可见一斑。

  据报道,来自工党内部的消息说,如果大选结果是工党支持率落后于自民党,排到第三位,而且支持率低于三成的话,布朗就是能与自民党合作也是站不住脚的,毕竟布朗至今仍是非民选的首相。

  另有消息说,工党目前竞选策略之中不得不渗入“讨好”自民党的因素,例如赞成自民党将选制更改为比例代表制,以便通过增加自民党的票选,来减少保守党的支持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