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结果初步揭晓 无多数议会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结果初步揭晓 无多数议会成定局
2010年05月07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5月7日电(记者魏群)截止到7日早晨7时,英国大选649个选区中的580个选区完成点票,三大党均无望获得326个以上绝对多数议席,自1974年以来首次无多数议会的局面最终形成。

  目前保守党获得279个议席,暂时较上届选举增加84个议席;工党获得226个议席,较上届减少77个议席;自民党获得48个议席,较上届减少7个议席,这一结果与此前民调显示的自民党较高支持率差距甚远,也表明目前实行的选区内相对多数票当选规则,对人数较为分散的小党派不利。

  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议席,使得政府如何组成变得极为复杂,存在多种可能性。

  占有议会多数议席的保守党可能会单独组成少数派政府,或与其他小党派联合组阁,但舆论普遍认为,因政纲差异过大等原因,其与第三大党自民党联合的可能性不大。而其若与北爱尔兰党派联手,也可能达不到326席,能否得到女王授权组阁难以确定。

  工党虽然不是最大党派,但按照选举规定,在出现无多数议会时,现任工党政府首相布朗依然有优先组阁权,而工党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极大,但这一可能性存在的问题是,工党与自民党即使联合,也将无法在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况且工党能否接受自民党“狮子大开口”提出的苛刻条件,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理论上,如果保守党和工党都不能完成组阁任务,英国女王可能会在各党提请下宣布重新举行大选。

  在大选点票还在进行之中时,布朗就宣称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大、稳定、原则性强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布朗已提到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而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则称,工党已经丧失了组阁的权利。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布朗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企图是“无耻的政治手腕”。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另外69个选区的选票仍在清点之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