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英国保守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英国保守党
2010年05月0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7日,英国2010年政党大选首轮投票的计票结果出炉,结果显示,英国保守党延续了此前民调当中的长期优势,一路领先,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取代了执政工党的优势地位。

  以下是英国保守党的简要资料:

  党魁卡梅伦

  英国最大在野党保守党的党魁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出生于1966年10月9日,在英国牛津郡旺蒂奇附近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中长大。卡梅伦毕业于伊顿公学,后在牛津大学布雷齐诺斯学院修读哲学、政治与经济,可谓是精英阶层的代表。

  学生时代的卡梅伦曾是一个“迷途”中的反叛青年:由于吸食大麻、成绩不及格,他险些被学校开除。不过,迷途知返的卡梅伦最终痛改前非,并一鸣惊人。

  卡梅伦于1988年至1992年间在保守党研究部工作。1992年保守党选举后,他成为保守党政府的顾问,起初在财政部工作,后来调到了内政部。

  1997年,卡梅伦参加地区国会选区议员选举落败。2001年,他竞逐牛津郡威特尼(Witney)地区的席位成功。2003年6月,他被任命为影子内阁的枢密院办事处部长。当年11月,他成为保守党副主席,2005年12月6日就任在野保守党的党魁。

  卡梅伦出任保守党领袖之后,一改保守党的“精英”路线,强调保守党要更“平易近人”,并尽力争取年轻选民和女性选民。

  与此同时,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也在持续上升,10年来首次超越了工党的支持率。而且,过去1年多以来,保守党作为英国最大的在野党,支持率一直超过工党,声望节节攀升。

  保守党曾认为,2010年是“发生变化的一年”,希望这一年能够结束该党战后在野时间最长的历史。现在看来,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现年44岁的卡梅伦被媒体称为“政治偶像”,“制造亲民感的高手”。但他曾由于过于年轻并且缺少经验,而饱受媒体与政敌的挖苦。

  一些媒体说他过分注重形象,因为他在一部宣传节目中先后换了四套西装;而工党内部利用他姓氏的谐音,叫他“变色龙”,因为他经常会根据需要重新解读自己说过的话,以迎合听众。

  工党党首布朗也毫不客气地指责卡梅伦和保守党的纲领“有名无实”。但这恰恰展示了卡梅伦的优势:善于处理公共关系和树立形象,甚至被人赋予“公关经理”的绰号。

  施政纲领

  在本次大选中,卡梅伦打出了“改变”的口号,不禁让人想起美国大选中以变革获胜的奥巴马。这个口号的确吸引了对现状失望的民众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票前,卡梅伦为了吸引年轻的选民,不惜把夫人萨曼莎年轻时候的时尚靓照公之于众。而在保守党的竞选网站上,萨曼莎代夫出征的拉票行程也被步步跟进。除了安排卡梅伦在电视访谈中大谈痛失爱子的经历并称差点因此“退出政坛”,博取选民同庆之外,保守党竞选团队还适时公布了萨曼莎怀孕的消息,以此塑造卡梅伦亲民、慈父的形象。

  不过卡梅伦并非没有劣势:他的成长经历让选民怀疑他远离底层,而他的政治经历又让政客们质疑他的决策能力,担心他所许诺的改变只是无源之水。更何况他的竞选团队中并没有可靠的经济学家作为支持。让人担忧,即使获胜,由他来掌舵英国,会不会让刚刚出现的经济复苏变为昙花一现。

  卡梅伦的施政纲领被媒体称为“突破性”的政策:在经济政策方面,于本年内削减60亿镑公共开支(医疗及对外援助除外),在5年内消除绝大部分的结构性赤字。在税收政策上,保守党对年收入低于3.5万镑者,取消工党调高薪俸税的计划。在银行政策上保守党力图推行全球银行税;解散金融服务管理局,恢复英伦银行的监察角色。

  关于移民政策,保守党认为,应该向非欧盟国家实施移民配额,把净移民人数降至1990年代水平。保守党并不支持宪政改革,并反对选举制度改革。在对欧政策上,保守党表示,需先经过全民投票,才可签订把英国权力让渡给欧盟的条约。

  保守党与工党施政纲领难得一致、并与自民党迥异的方面是:在国防及核政策上,保守党赞成替换三叉戟导弹,并加快建立新核电厂。

  对于保守党在大选中的胜出,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意外。投票之前,一年多以来民调的领先,以及三场电视辩论中支持率牢牢占据首位的良好表现,都是保守党显露实力之处。同时,布朗领导的工党在经济危机当中政绩的不如人意,更让选民产生了“改变”的渴求。

  保守党概况

  保守党被认为是由18世纪英国“辉格党”的一个分支形成的。1834年,曾经两度担任英国首相的罗伯特•皮尔发布宣言,正式使用“保守党”这一名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温斯顿•丘吉尔成为保守党领袖,并且领导了跨党派政府。他在战时奉行了坚决抵抗决不投降的政策,带领英国人民走出战争深渊,因此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保守党领袖之一。

  但是,保守党在1945年的战后首次大选中输给了工党,令人震惊。很显然,1930年代的艰难岁月让人们意识到,国家需要社会变革。

  1951年,保守党又重新执政,经济的蓬勃发展给他们带来了长达13年的执政期。

  在1964年到1979年,英国出现了工党和保守党两大政党交替执政的状况。尤其是在1974年,由于2月份的大选没有产生在议会占绝对多数的政党,10月份又举行了一年内的第二次大选。

  1979年,撒切尔夫人领导保守党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使得英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开始创下战后一党连续执政18年的最长纪录。

  保守党在1997年的大选中惨败,从此陷入长时间的低迷状态,又连续输掉两次大选,8年间四次更换党魁,最终在2005年确定了地位较为稳定的39岁的领导人戴维•卡梅伦。

  卡梅伦出任保守党领袖之后,强调要更接近普通人,尽力争取年轻选民和女性选民。在其带领下,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10年来首次超越工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