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与工党竞相拉拢 英自民党周末会商合作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保守党与工党竞相拉拢 英自民党周末会商合作方
2010年05月08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英国近20年来争持最激烈的大选,结果陆续揭晓。在650个国会议席中,在野保守党夺得306席,笃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数目不过半,英国出现自1974年以来首个悬峙国会。各界焦点正放在那个政党会筹组政府,以及如何拉拢其它政党结盟,尽快选出新政府,避免国家陷入更严重政治动荡。

  根据点票结果,保守党得票36.1%,较上届多取97席;执政工党取得258席,得票率29%,席数较上届大幅流失91席;选前声势强劲的自由民主党成绩更差强人意,仅得57席,席数不升反跌。

  保守党重夺第一大党

  保守党时隔13年后重夺国会第一大党地位,但未能取得过半数议席,意味需拉拢其它政党合组联合政府,或自组少数政府。工党即使与自民党结盟,议席也不过半,需拉拢其它小政党,形势相对被动。

  《泰晤士报》分析指出,新政府无法控制国会大多数议席,这届国会不可能维持超过一年,今年稍后或明年春天或举行另一次大选。分析称目前充满不明朗因素,由于保守党反对改革选举制度,与自民党合作的可能性极低,反而工党与自民党有较大共识,合作的机会较大。

  卡梅伦昨日在伦敦表示,该党正向80年来最多席位的纪录迈进,他指工党失去管治国家的授权,国家已投票支持改变和新的领导层。然而并没提到自己的管治授权问题,只声称“准备好为国家带来强大、稳定、决断的政府。”他表示为了国家利益,或与政治对手合作组执政联盟。有保守党高层则批评工党企图与自民党结盟,是组成“失败联盟”。

  根据英国宪法,若出现悬峙国会,现任首相有权筹组下届政府。首相布朗仍不肯放弃权力,他表示已要求内阁秘书长安排,与所有可能将来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政党商谈。布朗说:“我会首先让自民党与保守党先作讨论,若他们没有结果,我将会与自民党的克莱格讨论合作的事宜。”卡梅伦则表示,他将与自由民主党开始商讨,寻求达成一项“重大、公开和全面的”分享权力协议,助他组成政府,携手管治国家。

  自民党周末讨论合作意向

  尽管凭借选举辩论表现出色,自民党党魁克莱格人气急升,自民党所得的议席数目不升反跌,该党最著名的国会议员奥皮克,也在蒙哥马利郡败给保守党候选人。但令克莱格稍感安慰的是,保守党所得议席不过半,意味自民党仍保持造王者的角色,保守党和工党均欲拉拢自民党合组政府。

  保守党和工党都向自民党示好,工党已表明会尝试跟自民党结盟,商务大臣文德森更公开表明支持改革选举制度,迎合自民党的要求。

  克莱格尚未宣布会跟哪个政党合作。但克莱格认为最大反对党保守党应有优先权利尝试筹组下届政府。克莱格说:“在这早上,保守党虽没有绝对大多数,但似乎它获得较多选票和议席,因此我认为现在应让保守党证明,它能够为国家利益寻求管治。”自民党国会议员将于周末开会讨论,任何决定均需该党2/3国会议员和执委会通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