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尘埃未定 政党密商组建联盟难言谁主浮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尘埃未定 政党密商组建联盟难言谁主浮沉
2010年05月09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9日报道,英国历史上罕见争持激烈的最新一次大选落幕,保守党虽然拿下最多国会议席,但却未能赢得过半数席次,形成自1974年以来首度的“悬浮国会”,各大政党如何组建新政府已成为关注焦点。

  保守党:愿与自民党共治国家

  据报道,英国大选最新点票结果显示,保守党在本次大选取得305个议席,成为国会最大党,工党258议席、自民党57议席。但未能取得过半数议席。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三党立即就组织联合政府问题发表声明。

  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7日发表声明称,希望提出一个“大的、开放的和复杂的条件”,希望与自民党合作,组成政府。

  卡梅伦7日对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说,“一同管治英国”。卡梅伦说,保守党和自民党有“共同的基础”,希望两党共同合作,解决“紧急而严重”的问题,例如借贷危机、深层的社会危机和破碎的政治体系。

  卡梅伦认为,一个开放的、信任的伙伴关系是必须的。因此,尽快出现一个强而稳定的政府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选举结果出现了自1974年以来首次的“悬浮国会”,工党和保守党都希望与自民党结盟,以建立一个强大的行政体系。

  自民党:保守党应试组联合政府

  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表示,保守党应有第一机会,尝试组建政府。保守党可以自行组建、或与其它政党联合。保守党在这次选举中,在三党中取得最多议席,但不足够组成国会大多数议席政党。克莱格说,保守党要证明,该党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进行管治的。

  返回伦敦后,克莱格表示,现在是要看保守党证明该党有能力为国家利益寻求统治的时候。在伦敦自民党总部发表讲话时,克莱格说,选举制度已经“破碎”,“也不能反映英国民众的意愿和期望”。

  他说,无论哪一个政党,只要取得最多的选票,以及最多的席位,应首先有权寻求管治权。他还强调说,他一直坚持这种观点。

  分析认为,克莱格显然是向保守党发出组阁示好的讯息,以及再次提出阻碍两党联盟的因素。克莱格已经表示,将首先与保守党接触,讨论结盟的可能。

  此外,克莱格难掩对选举结果的失望。他本来预期自民党可以取得数十年来的最好成绩。他一直期望,在三次电视辩论自民党人气飙升之际,在他领导下的自民党有望结束两党平分江山、主导英国政府的局面,形成三分天下的局势。

  但事与愿违,在大选后,自民党的议席不升反跌。而最失望的,是该党的一个目标选区竟然落在保守党手中,更令克莱格失望。该党同时争取在威尔士的至少3个选区,也被工党全数攻下。

  工党布朗先吹响结盟号角

  英国首相布朗首先吹响组织联盟政府的号角。他7日中午在唐宁街外,打开组织联盟政府的谈判大门。他说,如果卡梅伦和克莱格无法达成组织政府的协议的话,他愿意与任何党派领袖会面。在声明中,布朗说,克莱格和卡梅伦“应该有他们认为需要的足够时间,就达成联盟协议进行讨论。”布朗还说,应为国家的利益着想,寻求解决目前的局面。

  布朗说,如果两名领袖未能达成理解,他非常愿意与克莱格进行谈判。布朗说,对于克莱格的立场,他表示理解。他要求幕僚长提供所有的支持,令参与讨论的政党可以参与组成联盟政府。

  选举改革或将全民公决

  布朗向自民党领袖直接呼吁说,将进行实时立法,就选举改革进行全民公决,希望以此换取与自民党的协议,使他可以继续留在唐宁街。

  报道认为,一个充分显示布朗仍掌权的讯息是他本人在声明中说,财相达林将参与周五晚上于布鲁塞尔举行的G7财长会议,以解决欧元区的危机。

  尽管在这次大选中,布朗所领导的工党已经失去了在国会中的多数党地位,但毫无疑问,他的声明并非表达他下台的意向。他说,“我有一个责任,作为首相,是要采取所有步骤,确保英国有一个强的,稳定的和有秩序的政府。”

  工党内部认为,布朗正准备接受自民党的选举改革,以换取自民党支持他继续留任唐宁街。

  工党或更换党魁保执政地位

  上述结果显示,一个保守党加上自民党的联盟,将令下议院出现一个巩固的联盟政府。但是,如果工党与自民党克莱格达成协议,就要同时找一些小党派支持,例如威尔士和苏格兰民族党,或者是北爱尔兰社会民主与劳动党和英国的首名绿党议员,才可以组阁。

  英国商贸大臣曼德尔森说,首相的责任,是留在自己的位置继续工作,而不是辞职,直到女王表示应该传召何人。而且,这些事情已经明确显示,布朗已经不能组成新政府。

  曼德尔森似乎不排除由另一人取代布朗,出任工党领袖,带领一个少数党派的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此外,受政治局势不稳的影响,英国股汇7日当天齐跌。

  在布朗于唐宁街发言后,金融市场担心英国政局不稳,导致股汇全跌。金融市场担心,由于新政府未能尽快组成,解决英国赤字危机,令英国暴跌至一年新低,兑美元中午跌幅达2%至1.45美元,兑欧元跌1%至1.14。在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说,该党愿意与取得最多议席和票数的政府组阁后,股汇仍呈现下跌趋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