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强组少数派政府 英保守党与自民党谈判胶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避强组少数派政府 英保守党与自民党谈判胶着
2010年05月10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睽违三十六年的“悬峙议会”再度出现。第一大党保守党同第三大党自民党八日进入组织联合政府的实际谈判,但由于双方政策底线差异较大,谈判在周一前不会达成协议。而工党也频频向自民党示好。

  在野十三年的保守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过半,离单独组阁仍差二十个席位。使得英国出现自一九七四年以来的首个“悬峙议会”。在面临“强行组成少数派政府”,还是“与其它党派联合组阁”之间,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自然首先考虑后者,因如果强行独自组成少数派政府,恐将引发政局不稳,金融市场混乱,日后将面临政令在议会难以通过等困境。

  卡梅伦七日向自民党伸出友谊的手,表示准备筹组新阁,并向自民党提出“公开和广泛的提议”,呼吁自民党协助他筹组联合政府,包括让自民党在新政府内阁中出任多个大臣职位。

  两党高层七日晚开始就这些条件讨价还价,保守党发言人八日承认,周一前两党不可能谈妥结盟条件。自民党要求保守党采纳其竞选政纲的四项优先条件,即税务系统改革;为所有学童提供教育机会;在旧经济的废墟上建立新经济;选举实行比例代表制,即按政党得票率分配议席。(英国议会大选采单一选区制,不利两大党以外的小党生存,此点向为克莱格所诟病。)

  保守党声称愿采纳自民党的部分竞选政纲(双方在低碳经济、教育等方面有共同语言),指出选举制度改革和税务系统,是可以洽谈合作的议题,但同时指出,不会在与欧盟、移民或防务问题上妥协。与保守党的疑欧态度相比,自民党向来较亲欧,该党也不赞成急急大减赤字,认为这将重创刚从金融海啸中复苏的英国经济。

  自民党即使与工党连手,两者的席位依然在议会没有过半,所以必须首先考虑与保守党合作。该党党魁克莱格七日晚连夜与自民党议员们会面,据称已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该党议员赞成与保守党谈判组阁,不过,虽然卡梅伦七日已宣布愿意成立议会跨党委员会处理选制改革问题,自民党议员却指保守党开出的条件不够吸引。

  布朗频向克莱格示好

  目前执政的工党处境极为尴尬,虽然按照选举规则,在出现“悬峙议会”的局面时,布朗有优先组阁权,但工党目前的席位仅为258个,即使与自民党连手也无法在议会占绝对多数,如果布朗组阁失败或新内阁没能通过信任动议,他须递交辞呈。然后,女王将邀请卡梅伦组阁,这一内阁需要通过下议院信任动议。

  在投票结果出来后,布朗不得不表示,他尊重自民党首先与保守党磋商合作,待谈判失败后,他才能跟进。布朗七日下午还首先对自民党党魁克莱格示好。布朗表示,他支持针对选举制度改革进行公投,让选制更公平。

  目前,解开困局的焦点在于保守党与自民党的磋商,彼此究竟能做出多大程度的让步。但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当前的政局已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汇市、股市齐跌。假如双方谈判破裂,恐将引发更大政治危机,导致更混乱局面。

  英国舆论普遍希望保守党与自民党谈判成功,认为两党组织联合政府无论对英国政治稳定,对英国急待解决的经济问题都有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