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黯然作别唐宁街 落寞布朗三败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黯然作别唐宁街 落寞布朗三败因
2010年05月12日 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11日晚,布朗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宣布他辞去英国首相职位。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5月11日电 题:黯然作别唐宁街 落寞布朗三败因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工党在大选中的失败,归咎于我一个人的错误。”刚刚辞去英国首相之位的布朗,11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了令其支持者们动容的辞职演说。

  在2007年刚刚成为这里的新主人时,布朗肯定不会想到,他会在不足3年后以如此惨淡的结局离开这个英国政坛荣耀之地。

  布朗之败,也许该感叹自己生不逢时。

  当3年前在财相之位苦熬10年之久后,最终以逼宫方式将处于内忧外患之下的布莱尔赶下台时,布朗当时可谓志得意满。上任伊始,他在面对恐怖主义、洪灾等重大考验时的出色表现,令其支持率大幅飙升。

  但随后2008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重创英国经济,使英国进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失业率高企,企业大量倒闭,民众之怨愤自然指向政府。保守党更乘机以变革者的姿态出现,大肆指责政府处置危机不利。而议员“骗补门”丑闻更给了民众及反对党对其攻击的口实。

  处于内困的同时,英军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阵亡人数不断攀升,更增添了民众不满,反对党也攻击布朗政府应对英军装备落后导致伤亡过多负责。

  在此之时,几乎无人再想起正是布朗担任布莱尔政府财相时,英国经济的大好局面;也无人理会正是布朗在金融危机之初果断出手拯救银行,使英国金融系统免于崩溃的风险;也无人记得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的决策者是布莱尔,布朗最多不过是一个附和者。

  布朗之败,也许该懊悔自己犯下太多低级错误。

  身为一国之首相,却屡屡被曝对待下属态度粗暴,甚至有虐待行为;当举国为阿富汗战争阵亡士兵哀悼之时,他却在给阵亡士兵母亲的慰问信中写错士兵名字;当大选之争进入白热化的关键阶段,他竟指责一位向自己诉说的女选民“顽固不化”,忘记关麦克风的疏忽,使得这段话被电视台录音传播出去,事后虽亲赴选民家中反复道歉依然于事无补。

  如此之多,如此难以想象的低级错误,使布朗陷于疲于解释、道歉的尴尬境地,而民众不知该对其感到可悲、可怜,还是可恨。

  布朗之败,也许该自责为何如此拙嘴笨舌。

  相对于对手保守党党首卡梅伦的咄咄逼人、口若悬河,口才欠佳的布朗往往只有招架之功。不仅在国会辩论时常遭对手哄笑,在英国历史上首次大选电视辩论直播时,更使他的弱点暴露无遗。不仅卡梅伦表现远在其之上,此前被人了解相对较少的自民党党首克莱格,更是以“黑马”形象出尽风头。三场辩论下来,工党支持率不仅仍在保守党之下,甚至被自民党反超,沦落为第三位。

  临近大选支持率不升反跌,不能不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布朗的“嘴不如人”。

  布朗之败虽在意料之中,但其败仍有“悲壮”之味。

  临近大选投票之日,工党内有人提出“策略投票”之计,即在工党无胜算的选区,鼓励选民将选票投给自民党,以阻止主要对手保守党得利,为日后工党与自民党联手组阁留下伏笔。但布朗明确反对这一方式,依然号召选民将选票直接投给工党,颇给人以“死也死个清白”之感。也许在临近投票前预感到结果不妙,布朗更明确对外宣称,自己将对选举结果负责,以“勇于担当”者的形象示人;在投票结果揭晓之后三党密集磋商的胶着期,布朗更以将辞去工党领袖之举,力图给工党与自民党联手带来最后一点希望。

  布朗一直刻意与此前的所谓“媒体策略”政治时代拉开距离,强调自己掌握着“道德指南针”,强调自己从事着“有原则的政治活动”。但这个时代也许就需要电视镜头前、聚光灯下侃侃而谈的明星,很多人看到卡梅伦的强势形象,就似乎看到经济衰退大势下的希望,这时候又有多少人去细究他在应对经济难题时是否比布朗更高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