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克勒突然辞职 总理默克尔遭遇新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总统克勒突然辞职 总理默克尔遭遇新难题
2010年06月0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德国总统克勒因不当言论宣布辞职  来源: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柏林消息: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当地时间5月31日突然在柏林宣布辞职,令德国上下深感震惊,总理默克尔遭遇了新难题。

  现年67岁的克勒在总统府召开了临时记者会,他哽咽着说,“我不再担任德国总统的职务,辞职即时生效”。他同时感谢“德国人民赋予他担任总统的使命”。

  克勒因此成为德国战后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德国参议院议长伯恩森目前代行总统事务,直至新总统选出。

  克勒5月21日对驻阿富汗的德军进行视察,在从阿富汗返德途中接受采访称,“军事行动对于保障我们的利益是必要的和必须的,地区的不稳定局势会给我们的贸易、就业和收入带来负面影响”。

  克勒的上述言论立即在德国朝野引发争论,不少政界人士认为他将经济利益和阿富汗驻军问题挂钩是不恰当的,相关言论甚至“违反宪法”。克勒本人对有关言论引来的批评做出了澄清,但在野党并不满意。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评论文章认为,克勒就任总统期间试图指导国家行为,但并不成功,因此一直是个“不快乐的总统”,他的去职或许将给总统这一职务“带来新的面貌”。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克勒在两小时前才将准备辞职的消息通知她。默克尔立即试图说服他继续留任,但没有成功。她对克勒的辞职表示“非常遗憾”,并称他担任总统期间为德国摆脱金融危机起到一定作用。

  在克勒辞去总统职务的问题上,默克尔显然遭遇了新难题。虽然德国总统很大程度上是礼仪性的职务,但由于克勒支持默克尔所属的执政联盟,配合了默克尔政府的内外政策。

  克勒辞职后,德国议会按宪法规定要在30天内进行重新选举新总统。由于默克尔阵营此前输掉了地方选举,丧失了参议院多数席位,使选举前景对默克尔来说并不十分光明。

  克勒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于2004年7月就任德国总统,2009年获得连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