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选举竞争激烈 已故总统之兄全力一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兰总统选举竞争激烈 已故总统之兄全力一博
2010年06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华沙消息:波兰20日举行总统选举,竞争激烈。投票已于当地时间上午6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展开,晚上8时结束。

  此次总统选举共有10位候选人。最新民调显示,主要竞争者是波兰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和波兰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如不出意外,波兰新总统将从这两人中产生。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备受外界关注。他现年61岁,曾任波兰总理,也是该国政坛的风云人物。但他的民调支持率在31%左右,比科莫罗夫斯基仍落后约11个百分点。外界普遍认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必须拼尽全力,才能赢得此次选战。

  科莫罗夫斯基现年58岁,曾任波兰国防部长等要职,也是现任总理图斯克的主要政治盟友。他目前根据波兰宪法代行总统职权。

  科莫罗夫斯基支持波兰在欧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加速市场经济改革。而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政见则恰恰相反,他对欧盟抱有怀疑的态度,在社会和经济等层面奉行保守主义政策。

  波兰总理图斯克和卡钦斯基兄弟在政坛上曾展开过多轮正面交锋。图斯克2005年参选总统,但被莱赫•卡钦斯基击败;2007年击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就任总理,而时任总统的莱赫•卡钦斯基多次否决了图斯克政府提出的主要议案。

  莱赫•卡钦斯基的总统任期本应在今年10月到期,但由于他在空难中意外丧生,因而波兰被迫临时决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波兰最近连续遭遇不幸:莱赫•卡钦斯基夫妇等波兰高层人士乘坐的总统专机于4月10日在俄罗斯坠毁,机上96人无一生还;6月初波兰国内又遭罕见水灾,至少24人丧生,数千人被迫转移。有分析称,这些事件都会影响此次总统选战。

  波兰总统任期5年,由全国三千万登记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在波兰,总统有一定实权,可以否决政府的法律议案等,也可以参与国家的外交安全事务。

  按照波兰法律,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数过半,就将于7月4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