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海军图谋东亚制海权 要推首支战略机动分遣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海军图谋东亚制海权 要推首支战略机动分遣队
2009年12月23日 09:4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韩国海军在西部水域展开实兵演习,引起朝鲜方面的强烈抗议。该国军事记者郑成基在“亚洲防务国际”网站上撰文称,今天的韩国海军已不满足于留在沿海防范朝鲜,而是积极推进蓝水海军计划,试图形成一支能应对区域威胁的“境外决战力量”。换句话说,韩国对争夺东亚制海权充满兴趣。

  朝鲜不再是主要对手

  事实上,韩国海军已不把朝鲜视为主要对手,它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两支由“宙斯盾”驱逐舰领衔的“战略机动舰队”,用其海军官员的话说:“我们必须确保最低限度的战斗力,以应对中国和日本的海军发展。”据悉,韩国海军将在2015年组建首支“战略机动分遣队”,它不仅包括4500吨的KDX-2通用驱逐舰、7600吨的KDX-3“宙斯盾”舰,还将包括1800吨的214型潜艇、2300吨的FFX-1护卫舰和其他支援舰艇。

  和新舰不断列装相呼应,今年4月,韩国海军建设济州岛战略基地的申请获得政府批准。该基地将于2014年建成,届时将成为“战略机动舰队”的母港,能同时容纳两艘大型航母和约20艘其他军舰。韩国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裴晟宇说:“济州岛有望成为韩国海军的前沿部署基地,有助于我实施远程机动作战,保护航行在马六甲海峡的本国商船,并对推动半岛无核化产生积极意义。”

  对中日有非对称优势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韩国海军加快由“沿海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型,仅仅在20多年里,就从一支被外界蔑视的“近岸罐头海军”(形容其破船老船居多),进化成具有区域威慑力的、攻防兼备的“准蓝水海军”。

  分析称,与中日两国相比,韩国海军有独到的非对称优势。如韩国舰艇普遍装备国产“海星”反舰导弹,射程和精度都超过美制“鱼叉”导弹,数量也多过日方,可形成强大的齐射火力。与中国北海舰队相比,韩国海军的反舰优势更加明显,其“海星”导弹连吨位较小的巡逻舰也有配备,而中国北海舰队仍有大量舰艇使用老式反舰导弹。

  在兵力远程投送方面,韩国海军的进步也令人侧目。自1.4万吨级“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服役后,韩国海军有能力在朝鲜半岛及周边实施营级规模的两栖登陆。韩国海军陆战队还积极组建航空特战旅,这对确保其在独岛等争议领土上的利益有极大帮助。

  “蓝水海军”先天不足

  马来西亚《亚洲军事评论》网站分析称,尽管亚洲经济正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富裕起来的东亚国家仍不吝发展海军。在这场无声的海上竞赛中,韩国表现活跃,有可能激起中日的反弹。东亚国家海军实力的增长,又令美国产生忧虑:“这究竟有助于树立一种新的地区秩序,还是会像一战时期的欧洲一样,引起权力之争?”

  一位香港军事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表示,韩国打造蓝水海军应把握分寸,“超出实际的企图反而会恶化自己的安全形势”。他认为,韩国面对的黄海和日本海全是封闭海域,要想驶向大洋,必须穿越日本列岛或台湾海峡,而韩国又无海外基地,注定其海军无法充分发挥战略作用。其次,韩国海军结构不合理,陆战队占了总兵力6万人的一半,严重稀释了技术兵力。另外,韩国海军大量装备的近岸舰艇技术含量低,这就意味着很多水兵较少接触现代化武器,考虑到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非常费工夫,韩国海军即使能在短时间内造出大量舰艇,要配足合格的舰员也令人头疼。由此看来,在相当长的时期里,韩国海军仍将处在向远洋迈进的初级阶段。(方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