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枪案背后:美国反政府浪潮激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角大楼枪案背后:美国反政府浪潮激涌
2010年03月10日 10:0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晚,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门前发生一起枪击案,枪手被击伤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两名警察受轻伤。美国各界在恐慌之余,惊觉反政府主义浪潮在美国激涌。

  枪手行事时面无表情

  据负责守卫五角大楼的国防部警察局发言人基比尔称,美东时间3月4日18点40分,一名男子径直走向邻近地铁站的五角大楼入口,在被要求出示通行证时,该男子突然从外衣口袋里掏出手枪向警察射击。在场3名警察迅速还击,射中该男子头部和手臂。枪手在被送往附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名警察受轻伤。

  事件发生后,美国军方迅速关闭了五角大楼,尚在楼内加班的国防部工作人员紧急从专用通道疏散。国防部警察局、五角大楼所在地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警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勤局均紧急出动,在案发地周围警戒并展开调查。由于五角大楼距本报记者站驻地仅有两个街区,直到当天深夜记者仍能听到不时有警车呼啸而过。

  据现场警察披露,枪手身着西装,开枪前没有任何异常,在整个过程中面无表情,一言不发。警方经初步调查认定,枪手系一人作案,案发前警方没掌握任何线索,在场警卫由于均身着防弹背心,且训练有素,故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3月5日,美国警方表示,经初步查明,枪击案嫌疑人名叫约翰·帕特里克·比德尔,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现年36岁。案发时,比德尔随身携带两把9毫米口径手枪及多个子弹夹。此外,警方在五角大楼附近的停车场找到了比德尔的汽车,并在车内发现大量武器弹药。警方称,比德尔的作案动机尚不确定,没有迹象表明此案与国内外任何恐怖组织有关。

  奥巴马及时掌握案情

  五角大楼位于首都华盛顿特区西南方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是美国国防部和最高军事指挥机关所在地。国防部警察局发言人基比尔称,枪手显然是企图闯入国防部,这是自“9·11事件”以来五角大楼首次面临现实威胁。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一架美国班机撞入五角大楼西侧,导致部分建筑严重损毁,并造成机上乘客和国防部工作人员共189人死亡。“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对五角大楼的安保,并永久关闭了从地铁站直通五角大楼的地下通道,还在五角大楼外围设立了高度戒备的安检站。人们必须出示有效证件并经严格安检后,才能获准进入五角大楼。

  此次枪击事件,虽然枪手未能闯入五角大楼,但还是震惊了美国朝野。事发后,美各主要媒体均进行了连篇累牍的跟踪报道。白宫副发言人夏皮洛也证实,总统奥巴马高度关注此事,并通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及时掌握案情进展。

  凶手长期仇视政府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极端反政府事件。美国CNN公布了据信是比德尔的个人博客及社交网站链接,指出比德尔长期对美国政府不满,是激进的反政府主义者。另据美联社报道,比德尔长期患有严重的“躁狂抑郁性精神病”,曾四度入住精神健康医疗所接受治疗。据比德尔的心理医生透露,比德尔曾尝试通过吸食大麻来进行自我治疗,却使症状更加严重。

  经美国媒体证实,自2006年至今,比德尔经常在网上发布反政府言论。2006年3月比德尔因涉嫌私藏大麻被逮捕。随后他在网上宣称,查禁大麻是当今政府最不合理、最不公平的规定。在另一个网络博客视频中,比德尔扬言:“美国政府已被一个国际犯罪集团操控,从而利用各种国家机器来奴役和消灭善良诚实的民众。”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比德尔一直怀疑“9·11”事件是美国政府搞的一场阴谋。

  右翼极端组织数量猛增

  其实,比德尔的疯狂举动有其深层次的社会根源。从去年6月的华盛顿纳粹大屠杀纪念馆枪击事件,到去年11月的美军胡德堡基地血案,再到今年2月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国税局办公楼被撞事件,美国社会的反政府极端暴力事件一波接一波。

  尽管案件主角的情况千差万别,但作案动机都是一致的——仇视政府。而且,他们极端思想的种子都在一些小群体得到“滋养”。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心理学教授杰罗德·波斯特表示,在比德尔和其他极端反政府主义者看来,华盛顿及其政府机构是最高权力象征。波斯特说,当这些弱势群体感到无助和绝望时,就会把愤怒发泄在国家体系上面。

  值得注意的是,席卷美国的金融危机和持续低迷的经济状况,是导致反政府运动抬头的重要动因。专门研究暴力组织的美国“南部贫困法律中心”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国内的右翼极端组织数量由149个猛增至512个,增长了244%,其中还包括127个民兵组织。

  颇具戏剧性的是,当五角大楼门外枪声大作之时,远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州各地,数十万名学生和教师正涌上街头,抗议政府削减教育支出。而得名于载入史册的“波士顿倾茶事件”的“茶党”,也在全美各地迅速兴起,甚至被认为是美国两党之外的第三支重要政治力量。“茶党”的主要宗旨就是反对大政府,该党计划,4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数万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

  五角大楼门前的血迹已被擦干,暂时关闭的地铁站也恢复了运营,但这起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值得思索。(鞠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