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19日将商谈制定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的新条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19日将商谈制定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的新条约
2009年05月18日 14:5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5月19日俄罗斯和美国官方代表团将在莫斯科首次正式商谈制定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新条约的问题。现行《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将于今年12月到期。

  根据两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此前达成的一致,在今年剩余的7个月内双方应当谈判签署新条约。但是现在双方成功商定新文件的机会仍然是越来越少,因为俄总理普京上周在东京宣布,莫斯科准备将战略进攻武器条约问题与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问题挂钩,而华盛顿未必能够接受这种条件。

  5月19日俄美代表团将在莫斯科举行首次会谈,磋商理应替代《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的新文件。俄方代表团团长是俄外交部安全与裁军问题司司长安东诺夫,美方代表团团长为副国务卿高特莫勒。美方谈判团重要成员还有国务院主管对俄关系的罗伯特-埃因霍恩、曾在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任职的前加州议员艾伦-陶舍尔。预计美方将在明日的会谈中首次提出对新核武条约的正式建议。

  据悉,俄美双方讨论新条约时的争议问题之一将是限制库存核弹头的问题。高特莫勒曾在5月初宣布,美国在制定新条约时只准备讨论限制已经战役展开的核弹头及其载体。俄罗斯在此问题上的传统条件是要求同时缩减库存核弹头,俄副总理伊万诺夫今年2月在慕尼黑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谈时多次强调这一立场。俄外长拉夫罗夫一周前访问美国会见国务卿希拉里和总统奥巴马后宣布:“莫斯科不准备对美国人现在阐述的立场断然说不。重要的是应当有这样囊括所有核弹头和所有载体的条约。至于库存弹头的问题,重要的是理解如何计数它们。简单地说,我们在等待美国人的建议,然后将会进行分析,首先会从同等安全的标准出发。”

  按计划俄美谈判班底应当在7月6日奥巴马访问莫斯科之前制定出某种共同原则。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披露,新核武条约的制定将是两国总统会谈的主要话题。即使两国外交官们能在7月6日之前向总统汇报在共同谈判原则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要要想在12月底之前制定出新条约全稿也将会非常困难。谈判中显然会出现一些技术问题,因为新条约同时需要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认真磋商。据接近俄方谈判团的消息人士披露,这种磋商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美国外交官将会对俄军大部分有经验的裁军谈判专家近年来离开国防部表示担心。

  其实更大的障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俄总理普京不久前在访问日本时明确宣布,俄罗斯将会把反导防御问题与战略进攻武器问题联系在一起看待。他指出,俄方认为,美国新政府暂时没有在未来东欧反导问题上做出明确的决策。无论如何,战略力量的进攻和防御部分都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过去一直是这样,当年双方也正是因此才签署了《反导条约》。但是类似捆绑可能意味着,如果美国新政府不决定彻底调整东欧反导部署计划的话,两国实际上将不可能签署战略进攻武器新条约。奥巴马总统班底一直强调,东欧反导系统的命运只取决于其实际效率。陶舍尔曾经明确表示:“未来东欧反导系统不取决于政治原因,将不会是俄美博弈对象。”但是无论如何,一揽子讨论战略进攻武器条约和东欧反导部署问题,必定会拖延谈判进程,大大降低双方在规定期限内达成一致的机会。

  另外,无论是对莫斯科,还是对华盛顿,能否在战略进攻武器新条约问题上达成一致,都将具有多重标志性意义。如果能够成功制定新条约,这一事实将会成为两国关系改善的主要证据。如果不能成功商定文件,将表明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善。据俄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来莫斯科对奥巴马政府的失望情绪在不断增加,因为美国新总统至今尚未准备彻底调整前任布什的所有立场,包括反导问题。这意味着今年7月两国总统的会谈将不会有任何实质性成果,随后两国关系仍将会再次陷入习以为常的冷战模式。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