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获“战力倍增器”试图制衡中国预警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空军获“战力倍增器”试图制衡中国预警机
2009年05月27日 08:1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印度时报》5月23日报道,在经历了5年的等待之后,印度空军将于本周正式接收以色列研制的首架“费尔康”空中预警机。分析认为,该机的服役将令印度空军战力倍增,进一步巩固其在南亚的优势地位。

  系统核心是以色列产品

  “费尔康”(Phalcon)是“机载L波段正角相控阵雷达”的缩写,该系统由以色列飞机公司(IAI)与其下属的ELLA公司联合研制,1993年首次试飞成功。“费尔康”采用了先进的电扫描技术,具有重量轻、造价低、可靠性高的特点,可以在半径350公里的空域内同时追踪60个目标。

  2004年,印度与以色列签订价值11亿美元的合同,敲定引进3架“费尔康”预警机。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军售采用了“三方交易”的形式:以色列只提供作为系统核心的预警雷达本身,运载平台则由俄罗斯制造的伊尔-76运输机充当。然而,由于机载设备来源过杂,飞机的改装工程遭遇不少困难,最终交付日期延迟了一年多。

  报道称,首架“费尔康”预警机预计在25日飞抵古吉拉特邦的Jamnagar基地,军方随后将在新德里举行隆重的接收仪式。余下的两架同型机也将在2011年前完成。该项目是以色列近年来最成功的对外军售之一,被视为印、以两国军事合作的新里程碑。

  “天空之眼”受重兵保护

  “费尔康”预警机的重大意义,首先在于其可以同现有的地面雷达相配合,大幅度提升印度空军的“视力”。对此,印度空军发言人T·K·辛格表示,“费尔康”预警机在探测诸如巡航导弹一类的低空目标时,具有显著的优势,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眼”。不仅如此,该机还能监控地面部队活动、及时查知敌方导弹发射,并对前线敌军的通讯实施窃听。

  “费尔康”预警机还扮演着“空中指挥所”的角色。报道指出,现代空战面临日趋复杂的电磁环境,战斗机需要具备更强的态势感知能力;有了“费尔康”预警机在后方提供情报支持,印军飞行员就能更及时地了解战况变化,从而抢得先机。

  预警机特殊的存在价值,必然使它在实战中成为众矢之的。据了解,印度空军的“费尔康”预警机将部署在新德里东南约200公里的阿格拉基地,受到周边部队的严密保护。为了迎接新装备的到来,军方已提前对该机场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包括延长跑道,扩充对伊尔-76飞机的保障能力和完善其他基础设施等。

  试图制衡中国预警机

  预警机被公认为现代化空军的“战力倍增器”。作为南亚次大陆的空中霸主,印度空军目前已拥有苏-30、幻影-2000等多种型号的先进战斗机;从今以后,这些战机将摆脱各自为战的局面,在“费尔康”预警机的统一调度下参与空中作战。在此基础上,印度媒体进一步指出:就更高的战略层面而言,“费尔康”的价值也十分显著:

  首先是确保对巴基斯坦的空中优势。印军官员透露,部署在阿格拉基地的预警机,只需数分钟就能用雷达覆盖印巴交界地区。得益于其强大的探测能力,该机甚至无需越过国境线,就能对巴方一侧的纵深地带进行“窥视”。

  其次是防范海上恐怖袭击。去年11月,印度金融中心孟买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事后的调查显示,恐怖分子系乘船从海路潜入。由于“费尔康”预警机具备不俗的“下视”能力,印度军方正设想用该机监视海上可疑目标,以充当反恐预警体制的一环。

  第三是制衡中国的同类装备。报道特别强调,中国空军同样拥有预警机,且成军时间较印度更早。“费尔康”的加盟,有助于确保两国空中力量的“均衡”。

  尽管交货延迟,但印度空军对“费尔康”预警机的性能极为满意。印度国防部计划在明年发射一颗专用卫星,将该机同其他空军设备联网。还有消息称,为了能够全面监控印巴和印中边境,印度空军目前已向以色列方面表达了增购3架同型机的意向。 (万钧)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