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弹"十年增三倍 部分只为获精神领袖认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人弹"十年增三倍 部分只为获精神领袖认同
2009年11月04日 09:4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时代》杂志11月3日报道,自从17世纪以来,自杀袭击战术就以各种形式存在,自杀人弹也是现代战争中最难应付和最难理解的攻击方式。2001年以来,全球自杀袭击增长了三倍,这种令人恐惧的袭击方式甚至可能影响未来核战。日前,美国乔治城大学宗教教授亚瑞尔-古柯里奇在其新书《为天堂而死》中,从宗教、社会以及心理三方面,阐述了自杀人弹现象增长的背后主因。

  自杀人弹因何诞生 以前,西方人认为自杀人弹诞生的主要原因是其出于对天堂、地狱以及救世主等的宗教信仰。历史上曾有过一些自我毁灭组织,比如古以色列的“狂热者”和早期教友派的不抵抗主义者。古柯里奇甚至认为印度“圣雄”甘地也是自我毁灭发展的推动因素之一。古柯里奇也认为,这些自杀人弹希望像个烈士一样殉教,他们自杀最重要的激发因素是对某个团体拥有强烈的依附感,通常都是宗教团体。人弹自杀可能有很多理由,但是暴力殉难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强烈的情感联系和共同责任感,经常将宗教社会联系起来。

  为何自杀人弹在中东突出

  这种自杀袭击现象之所以在中东特别突出,不是因为那里的伊斯兰信仰或者道德价值观与众不同,而是因为那里的社会正处于分裂状态。换句话说,自杀人弹产生的最基本的原因是社会因素,其次才是宗教。古柯里奇认为,这些人弹的行为更倾向于得到社会奖励,而不是死后灵魂进入天堂的承诺。多数人弹发动袭击是为了得到团体、他们热爱的精神领袖的认同,希望获得荣誉。此外,自杀人弹可能受到绝望、愤怒、憎恨等情绪的左右,或者被洗脑,导致他们的行为完全失去了理性。

  一个国家有核武自杀人弹更危险

  古柯里奇认为,如果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宗教将会让自杀人弹变得更加危险,比如巴基斯坦、以色列以及伊朗。但在这些国家中,仅是宗教所起的重要作用还不够,还需要中央政权的崩溃相配合。当中央政权被削弱后,很多地区性组织就会寻求建立新的秩序,然后成为最大的威胁。巴基斯坦很可能成为这种威胁的“典型”,而伊朗和以色列远没有向巴基斯坦那样,中央依然严密控制着地方。

  究竟如何根除自杀人弹

  在应付自杀人弹时,古柯里奇的建议是向文化领域投入大量资源,通过开发传统幽默文化,破坏这种恐怖自杀文化。他说:“为什么遭受不公平对待的基督教或者犹太教团体没有自杀恐怖现象?20世纪的非洲裔美国人中也没有这种现象?原因是基督教和犹太教已经进化出非常强大的喜剧传统,破坏了救世主的英雄形象。经过努力,殉教者最后很可能变成堂吉诃德式的形象。堂吉诃德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骑士,但其他人都将他看做一个可怜人,这将让殉教者的行为变得毫无意义。尽管这种方法不能根除恐怖主义,但却可以破坏自杀恐怖文化的散播。”(李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