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启用阿富汗新监狱 犯人人权或仍难改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启用阿富汗新监狱 犯人人权或仍难改善(图)
2009年11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帕尔旺拘留所内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除了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监狱和伊拉克的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国空军基地所设的秘密监狱也曾爆出虐待恐怖疑犯的丑闻。据香港《大公报》十七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挽回国家声誉,在该基地兴建了一座正式的新监狱,名叫帕尔旺拘留所。该拘留所已经启用,但有批评指华府此举治标不治本,未能切实改善人权。

  目前,巴格拉姆基地多数的恐怖疑犯都被囚于一个帐篷拘留所中,但在本月内将会有六百四十名囚犯得以迁往环境较佳的帕尔旺拘留所。掌管这座“新关塔那摩”的美军律师马克.马丁斯指,关塔那摩湾监狱和伊拉克的阿布格里卜监狱都被指违反法律,但帕尔旺拘留所将会被视为一座合理对待囚犯的监狱,因为它将会秉持遵守法治和合理程序的两大原则,并将致力协助囚犯在出狱后重新融入社会。他说这是美国在对待恐怖疑犯上的“真正进步”,而监狱的运作将会具有透明度。

  不过,人权组织认为这座监狱并不足以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恐怖疑犯未被起诉就遭长期囚禁,一个是囚犯不能接受按照阿富汗本国法律执行的审讯。有批评指,帕尔旺拘留所同样是美国不按阿富汗法律行事的象征,并呼吁阿美两国共同制订新法例,以尊重囚犯在法庭受审的权利。

  巴格拉姆基地的旧拘留所于二○○一年底启用,翌年底发生两名囚犯相继死亡的事件。军方起初声称两人死于自然原因,但其后遭揭露两人死前曾被锁上手铐殴打和剥夺睡眠。六名涉案美军士兵二○○六年被定罪,不过判罚轻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