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在哥伦比亚新建7个基地 恐掀拉美军备竞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将在哥伦比亚新建7个基地 恐掀拉美军备竞赛
2009年11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3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日渐下降,最近与哥伦比亚签订军事协议,将于哥国兴建7个新的军事基地,企图重振在“后院”的地位,尤其要确保取得拉美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此举却引起拉美多国极大反响,料进一步损害双方的关系,更可能触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新一代拉美国家领袖普遍不愿意在政治和经济上再被华府指手划脚。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已拒绝美军继续留驻该国,美军下月底便要撤出位于曼塔港的基地。

  在苦无盟友之下,尽管哥伦比亚人权纪录差劣,政府军又恶名昭彰,华府也只好拉拢该国。哥伦比亚自2000年以来,已接受美国总值46亿美元军事援助,两国于上月30日在波哥大签署双边协议,美国将于哥伦比亚建7个新的海、陆、空军基地。当中位于萨尔加港的帕兰克罗空军基地,是美军运载军备和人员前往非洲的重要根据地。美国空军曾表示,发展帕兰克罗基地的计划,为美军在南美洲进行全方位行动提供了机会。

  石油资源丰 提升美攻击能力

  拉美一向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除了地理位置因素外,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更是美国的经济命脉,美国消耗的石油中,有一半都是来自拉美,华府对这个战略重地实不容有失。因此,美军派出军舰保护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新发现的大型离岸油田,以及去年在拉美海域重建第4舰队,当中包括可携核武的潜艇,即使被指违反1967年签订的拉美禁核武条约也在所不惜。

  但美哥两国的军事协议,却惹来拉美多国强烈反对。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今年8月已呼吁禁制外国军事基地在拉美出现,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则投诉驻当地美军与政变领袖米切莱蒂合谋,企图推翻他。宿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本月更警告,签订建立基地的协议,意味委、哥两国可能开战。

  外界忧虑美军或会在新基地部署核武,违反禁核武条约,并进一步威胁核裁军。无论有否核武,美军在拉美发动攻击的能力也会大大提高。关注裁军问题的世界权威智囊组织“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担心美哥的协议或触发地区军备竞赛,拉美国家可能抽调社会项目的资源扩张军备,损害当地贫民的福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