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网络司令部开始正式运行 两万人争夺制网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网络司令部开始正式运行 两万人争夺制网权
2010年05月26日 01:2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美防长盖茨正式宣布,由现任美国国家安全局(该局隶属于五角大楼)局长凯西·亚历山大陆军上将,兼任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这标志着筹划已久的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式投入运作。不过,美军高官承认,军方参与网络作战还有诸多“灰色地带”,美国专家约瑟夫·奈也说,确立成熟的网络战理论至少还要好几年。

  四星上将掌管美国网军

  据《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5月21日对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而言,可谓“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天,在马里兰州的米德堡陆军基地,防长盖茨参加了为亚历山大晋升四星上将的典礼。在授衔结束后,盖茨宣读了亚历山大出任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的命令。

  “我们对网络空间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新的网络司令部将整合全军资源,以应对军事网络系统所面临的不断增长的威胁。”盖茨在宣读命令时强调。同时参加典礼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林恩也说,网络司令部对美军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这表明美军能在新的领域遂行全面攻防作战。

  对亚历山大来说,他本人能晋升为四星上将,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他成功获得了网络司令部司令的提名。因为根据美军作战指挥序列,网络司令部仅为美军战略司令部领导下的二级司令部,而五角大楼之所以要选择一名上将(同战略司令部司令平级)来领衔网络司令部,除显示其对网络攻防能力特别重视外,还在于高级别将领能更方便地整合全军网络战资源,同时强化各机构间的协调。在网络司令部成立前,国家安全局、国防信息系统局、战略司令部,以及各军种都有专门从事网络攻防的力量,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五角大楼网站提供的消息说,网络司令部成立后,将对全军网络战力量实现统一管理和运用。目前美军的四大军种都建立了各自的网络战指挥中枢和专门部队,分别是:陆军网络司令部、空军第24航空队、海军第10舰队、海军陆战队网络司令部。全美军从事专业网络攻防的人员达2.1万人。

  “情报头子”只是过渡人选?

  美军网络司令部的总部就设在米德堡陆军基地,这里还驻有神秘的国家安全局。该局缩写为NSA,其人员编制和年度预算甚至超过大名鼎鼎的中情局,但一直过于神秘,甚至不为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所了解,其缩写NSA常被戏称为“No Such Agency”(无此单位)。这种安排十分方便兼任司令和局长的亚历山大同时管理两家重要机构。由于网络战攻防此前就是国家安全局的重要任务,自2005年8月1日就担任局长的亚历山大,对此领域自然不陌生。但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司令部去年6月宣布成立,对亚历山大的任命直到今年5月上旬才在参议院通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政界对亚历山大是否能真正领导网络司令部存在疑虑。

  从工作履历来看,现年58岁的亚历山大是美军的典型“情报头子”。西点军校毕业之后,亚历山大即进入美军的情报营,从事战术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1997~1998年担任参联会情报处副处长;1998~2001年担任美军中央总部情报处长;2001~2003年出任美陆军情报和安全司令部司令;2003~2005年担任陆军负责情报工作的副参谋长;此后一直担任国家安全局长。可以说,亚历山大的军旅生涯都是围绕情报工作展开的。因此,美政界一直对他能否带领网络司令部进行有效的网络攻防怀有疑问。而在多次听证会后,亚历山大的表现也得到了参议员们的认可。

  《洛杉矶时报》22日分析称,由于美情报界此前在网络攻防中发挥主导作用,因此,新的网络司令部由国家安全局长出面负责组建。不过,美前空军部长特别助理约翰·惠勒认为,随着网络攻防逐渐向美军的战役和战术行动方向延伸,该司令部应由一名具有作战背景的高级军官来领导。关于网络司令部的发展前景,该报引述专家的分析称,该司令部可能进一步升格,成为与战略司令部同级的联合司令部。当前美军共有10个大型联合司令部,其中6个为战区司令部,分别是太平洋总部、欧洲总部、中央总部、南方总部、北方总部和非洲总部;4个为具有重要职能的司令部,分别为战略司令部、军事运输司令部、联合部队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从美军对网络战的重视程度来看,新网络战司令部成为第11大司令部的可能性也很大。根据五角大楼在2005年3月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网络空间已被列为与陆、海、空、天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这意味着美军将追求“制网权”。

  军方打网络战“灰色地带”多

  在亚历山大走马上任的同时,美军各军种从事网络攻防的部队也在进行资源整合。21日,五角大楼宣布,美陆军网络司令部将在今年10月投入运行,由一名三星中将负责指挥,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比利弗堡陆军基地,该基地同时驻有陆军情报和安全司令部。美空军第24航空队也开始在拉克兰空军基地建设新的网络战情报中心。

  美《航空周刊》分析称,尽管美军网络司令部已启动,但关于网络战的许多问题并没澄清,比如谁可以批准发动网络攻击、网络武器如何发展、军事上的网络攻防怎样同国土安全部负责的民事网络攻防相配合等。第24航空队副司令查理斯·沙格空军准将就自己遭遇的难题指出,网络战同电子战与信息战之间的区别还没有明确,现在网络战由第24航空队负责,而后两种作战则由空军作战司令部负责,如果作战界限不明确将带来指挥混乱。此外,针对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美国是动用军事手段还是民用手段进行报复,是发动常规军事打击还是网络反击,这些问题都没有系统研究。尽管五角大楼正在撰写描述网络攻击危害程度和相应反制措施的“框架文件”,但美军任何行动都必须得到总统批准。而白宫对美军可以采用何种行动仍语焉不详。这种政策的模糊性令美军在面临网络攻击时会无所适从。对此,美国防部副部长首席帮办詹姆斯·米勒5月12日发表演说时承认,有关网络战的政策的确存在诸多“灰色地带”,目前,五角大楼正在组织专家拟定网络战交战规则,以期解决政策和战法等问题。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的教授约瑟夫·奈认为,上世纪50年代初,苏联获得了核武器,美国战略界经过十几年的反复研究和争论后,才确立了“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威慑理论。与核战争理论一样,成熟的网络战理论至少还需要数年研究后才能确立。(杜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