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物理奖 获一半奖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物理奖 获一半奖金(图)
2009年10月06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人科学家高锟(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快讯: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三人分享 “光纤之父”高锟获奖

  中新网10月6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华人科学家高锟(Charles Kao)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韦拉德-博伊尔(Willard Boyle)和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奖励他们在光纤和半导体领域上的开创性研究。

  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高锟将获得一半的奖金,另外两名获奖者平分另外一半奖金。

    高锟个人简历

  高锟 (Char les K.Kao),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美国国籍。1933年,高锟出生于上海金山的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国际法庭的律师,弟弟高铻,一家住在法租界一栋三层高的房子。入学前,父亲聘请老师回家,教导高锟和高铻,诵读四书五经。10岁,高锟就读世界学校(即今日的国际学校),需要读中文之外,也要读英文和法文,学校聘请留法的学者回来教授,高锟开始接触中国之外的人事文化,他说:“影响很大!”。1957年、1965年先后获英国伦敦大学电机工程学学士、博士学位。1970年迄今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1987-1996年任该校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和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高锟教授1966年在《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论文中开创性地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描述了长程及高信息量光通讯所需绝缘性纤维的结构和材料特性。同时开发了实现光通讯所需的辅助性子系统。在单模纤维的构造、纤维的强度和耐久性、纤维连接器和耦合器以及扩散均衡特性等多个领域都作了大量的研究,而这些研究成果都是使信号在无放大的条件下,以每秒亿兆位元传送至距离以万米为单位的成功关键。

  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用光纤牵动世界神经 高锟:我传记第一章就写太太

      诺奖得主高锟:能够做前所没有的事 我感觉很满足

      港媒年初传高锟患老年痴呆症 妻称老人家记性差

      杨振宁:和小孙女看夜空 会告诉她有颗“高锟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