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冻土困不住甲烷 科学家担心加剧地球暖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极冻土困不住甲烷 科学家担心加剧地球暖化
2010年03月08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的永久冻土层,正在大量释放原本被困的甲烷气体。科学家担心,这些温室气体的排放,会加重地球的暖化问题。严重影响地球气候的温室气体,除了二氧化碳之外,数量最多的便是甲烷。

  不过,科学家现在还不清楚,北极冻土释放甲烷是新现象,还是早已有之,甚至早在18世纪工业革命前就已发生。现在都在指责工业革命导致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是造成地球日益暖化的罪魁祸首。

  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科学家莎克霍娃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说,在俄罗斯北部海床永久冻土地带渗透出来的甲烷气体,每年多达800万吨。

  她宣称:“浅海的永久冻土层已经失去阻挡气体穿透的保护层作用。”她指出,现在的北极所含的甲烷浓度应是40万年来最强的。

  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气体穿透过冻土层,是地球暖化的结果还是自然因素造成,“没有人能提供答案”。但是,她指出,随着地球气温升高,将会有更多气体逃逸出来。

  德国的生化学家海曼却有不同看法:“有人作了测量是好的,但却不能断定它是在增加。”

  他指出:“这种气体逸出冻土层,或许向来就是如此”,从1万年前的冰河时代就是这样。他的文章写道,更何况每年800万吨与全球每年逸出4亿4000万吨的数量比较,那是可以“忽视”的。人类活动制造的甲烷,占了甲烷释放总量的60%。

  据美国、俄罗斯和瑞典的科学家的说法,继续测量是需要的,可以判断甲烷的穿透“是持续的现象,还是预告着一个更加大量释放时期的降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