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末日"种子库称已收集全球50万种作物种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末日"种子库称已收集全球50万种作物种子
2010年03月1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在经过两年的采集和收藏之后,靠近北极的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主建者11日宣布,该种子库已经藏有50万种不同作物的种子,成为全球作物种子最丰富的储藏库。

  据报道,负责组建这个“世界末日”种子库的全球农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The 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执行秘书卡里.福勒(Cary Fowler)表示,目前该种子库已经成功储藏了50万种不同的作物种子,占世界作物种类的1/3。

  福勒还说,“我这辈子是不指望我们储存的种子能超过150万种了。如果超过100万种,我将会相当惊讶”。“到那时我们将拥有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作物(种子),而且都是最为可靠的样本”。

  不过他强调说,全球范围内仍有一些“非常罕见”的作物种子很难取得,有些在埃塞俄比亚,有的在印度。不过,种子库将继续努力收集不同作物的种子。据报道,最新一批添加到种子库当中的作物来自哥伦比亚的防霉豆类,以及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当中衍生出来的几乎所有农用大豆品种。

  据报道,这座种子库位于挪威偏远的斯瓦尔巴群岛一处山洞中,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种子库始建于2008年,旨在防止植物因天灾人祸灭绝,方便植物学家在作物普遍灭绝后,重新获得各种作物的基因。除此之外,全球各地还建有超过1400座种子银行,即使这些银行的种子被毁坏,还有这座“末日”种子库提供“备份”。

  据信这座种子库可以躲过诸多灾难,无论是洪水、地震甚至是核战争,都可以安然无恙。挪威之所以选择在靠近北极点的偏远地区建造种子库,是因为当地地质环境、温度都很适宜。当地属于永冻土地带,地质稳定,环境干燥。种子库温度也可以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的低温,种子将得到很好的保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