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升温“漂白”恶化 澳南端珊瑚礁面临大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水升温“漂白”恶化 澳南端珊瑚礁面临大危机

2010年03月25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堡礁美景深受气候影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24日警告称,世界最南端的珊瑚礁首次出现大规模白化的现象;地球暖化海水温度上升,不但“漂白”了珊瑚,也严重威胁其生存。

  科学家哈里森自1993年以来就密切留意被列入世界遗产的豪勋爵岛(Lord Howe)岸外珊瑚礁的变化。他说,海水温度上升摄氏2度,造成许多色彩斑斓的珊瑚礁腿色。

  他说:“我们一直希望此地大部分珊瑚能恢复过来,可是以目前的情况看来,珊瑚面临极大危机,存亡正在刀口上,将来是个未知数。”

  以哈里森为首的南十字星大学研究小组,本月在悉尼东部岸外勘察大约600公里的珊瑚礁。他指出,这不寻常的暖流从澳大利亚大堡礁一带的热带水域南流。过去只听闻大堡礁遭遇大规模漂白。

  他说,海水温度上升是气候改变的结果,将来此地珊瑚礁的处境会更加险恶。目前的情况只是一个预警,世界最南端的珊瑚礁未来的处境会更加困难。

  水温若恢复正常珊瑚有望起死回生

  哈里森指出,如果水温能够及时回到正常水平,这些珊瑚就可以起死回生,但严重白化的珊瑚,要恢复往日的光彩,可能需要好几十年的时间。

  暖化也影响了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例如当稀有鱼类“房东”的一种海葵,也岌岌可危。

  珊瑚出现白化现象的原因是,温度升高导致珊瑚的共生藻消失,有了共生藻珊瑚才会有色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