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拟5年增60亿美元预算研究载人上火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航天局拟5年增60亿美元预算研究载人上火星
2010年04月15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15日公布新的太空计划。白宫官员透露,新计划将加快新型大型运载火箭的研发工作,增加载人太空任务数量,为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

  造新火箭需31亿美元

  奥巴马定于15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他的太空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今后5年的预算将增加60亿美元,用于研究如何将人类送上小行星、火星或者其他星球。

  多名白宫官员13日透露,奥巴马要求航天局着手研发新型大型运载火箭,承诺2015年确定具体制造火箭的型号。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研发新型火箭预计耗资31亿美元。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介绍,与上届政府提出的“星座计划”相比,新计划有望使新型火箭提前两年面世。

  美联社援引一名航天局官员的话说,新型火箭能将人类送往远离地球的位置。不同于“星座计划”中的“战神”系列运载火箭,这种新型火箭包含更多新概念,如在太空轨道上补充燃料等。

  “星座”部分项目被保留

  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2004年制订“星座计划”,提出2020年前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并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奥巴马决定保留“星座计划”部分项目。一名官员说,航天局将着手研发精简版“奥赖恩”载人航天器,将这种原本用于登月的运输工具改造为宇航员的紧急逃生设备,在今后几年内将它送至国际空间站。

  美联社评论,奥巴马希望新计划平息他先前决定取消“星座计划”时引发的批评声音。 林昊(新华社专稿)

  - 声音

  登月第一人批评奥巴马

  阿姆斯特朗指责其在预算中取消支持美重返月球计划

  13日,首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发表公开信,指责奥巴马在财政预算中取消了对重返月球计划的支持。他们认为这将会使美国沦为太空探索领域的“三流”国家。

  当日,阿姆斯特朗在公开信中表示,奥巴马政府取消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终止研发“战神”系列火箭和“猎户座”飞船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他举例说,由于奥巴马政府对太空探索的预算进行限制,目前,美国宇航员只能依赖俄罗斯“联盟”号系列飞船往返地球及国际空间站,每次的花费都要超过5000万美元。此外,奥巴马政府并不热衷于太空探索,也让美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具备近地轨道运载和载人探索的能力。

  阿姆斯特朗认为:“这注定使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航天领域领袖的美国,滑落为太空探索领域的二流,乃至三流国家。”

  今年2月初,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开支报告,建议取消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而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

  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罗11号飞船到达月球,并走出登月舱,将人类的足迹第一次印在月球上。 (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