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陷"半桶水双语"窘境 教育部推出政策弥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加坡陷"半桶水双语"窘境 教育部推出政策弥补
2010年03月1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新加坡国会这2天就教育部预算辩论,突显新加坡人英语、汉语都讲不好的问题。新加坡教育部宣布将设英语学院,从提高教师英语水平着手,并推动若干政策提升语言能力。

  虽然新加坡对外宣传双语教育政策的成功,但这2天国会辩论,却突显国民“英语说不好、汉语也说不好”的窘境。

  新加坡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易华仁10日在国会上指出,当局调查显示,新加坡学生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显著进步,但会话能力能力却不强,经常使用新加坡式英语(Singlish)。

  易华仁表示,本地学生掌握知识能力很强,但如果无法使用标准英语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就会吃亏。

  此外,易华仁强调,服务业是新加坡经济的成长引擎,更突显学习标准英语的重要性。

  新加坡在曾担任总理的内阁资政李光耀一声令下独尊英语,但却在没有足够合格教师配合下,强调“效率”让短短培训几个月的英语教师上阵,导致学校英语教育出现落差,加上家庭长期以来使用新加坡式英语的影响,导致学生无法说标准英语的问题颇大。

  为改善学生的英语,教育部长黄永宏9日宣布,教育部将在明年设立英语学院,聘请更多以英语为母语的教师到新加坡培训师资,全面提高英语教师和用英语教课的教师的英语水平。

  易华仁今天也公布更多提升学生英语计划详情,指教育部规划英语学院成为创新英语教学法的实验平台,并设立英语创意基金,让学校推广鼓励学生使用标准英语的活动。

  新加坡教育部也将拨出预算,先让25所小学聘请语言教学辅导员,在课余时间提供戏剧、讲故事等课程,强化学生的标准英语素质,当局计划将来让所有小学聘请这类辅导员。

  新加坡国会议员张松声10日在国会上质询时指出,学校目前培养学生实际运用中文、汉语时,错字连篇、辞不达意,水平无法满足企业界的需求,过去愈来愈多人到中华总商会补习华文,也反映学校汉语教学标准太低,真正双语人才凤毛麟角。

  张松声说,在世界掀起学中文热潮时,新加坡的中文教育水平也必须全面提升,培养真正掌握听、说、读、写技能的人,而不是“半桶水双语”。

  新加坡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杨莉明呼吁当局,不应假设母语在新加坡已经成为一种外语,检讨母语教学。

  事实上,新加坡的汉语教学,同样碰到本地汉语老师水平不足以提供正常教学的问题,虽然当局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引进大量汉语教师,但一位资深汉语教育人员就说,由于每当新加坡家长和学生高喊汉语教材太难,当局就降低汉语教材的水平,甚至只让学生认字不用写字,让新加坡的汉语水平也一直无法提升。

  不过,黄永宏9日在国会答询仍维持先会口说汉语的政策,表示不会把汉语等母语当外语教,但为注重汉语实用性,全国考试的口语考试比重将提高5%到2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