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解决交通拥堵 北京欲重温“自行车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媒:解决交通拥堵 北京欲重温“自行车文化”
2010年05月27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 如同其他世界性大都市一样,北京也在为如何应对日益拥挤的交通状况而绞尽脑汁,400万辆机动车让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都市不堪重负。法新社27日刊文称,北京欲重温“自行车文化”。

  文章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掀起了影响深远的经济改革。在那时,10个北京人中就有8个将自行车视为日常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现在,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20%。

  随着越来越多中产阶层的崛起,汽车已经走入普通的北京市民家庭。曾经为铃声四起的自行车海洋所占据的城市道路已经被嘈杂的汽车鸣笛声和严重的交通拥堵所取代。

  而随着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和空气质量的恶化,北京市的官员们开始考虑重温曾盛极一时的“自行车文化”,在城市公共场所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就悄然出现在北京街头。

  媒体援引北京市朝阳区市民服务中心郭云(音译)的话称,自行车租赁系统旨在让市民在短距离出行时可以多一种环保的选择。

  而退休的北京市民戴海萍(音译)就对这一方法表达了支持。这位自行车出行的倡议者甚至组织了自己俱乐部,她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普通市民一起亲身试行,为这个城市的民众绘制了适合自行车出行的道路,还定期举办自行车旅行并征求其他车友的意见。

  文章称,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市就采取了尾号限行等一系列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而今年1月,这座城市又推出了“绿色出行”的行动计划,希望在2015年之前,实现四分之一市民选择自行车出行这一目标。

  而自行车租赁系统就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市民们可以通过遍布城市的100多个网点租赁政府提供的自行车,而这些网点多坐落于地铁和重要的公交站点。

  北京市政府计划到2015年,在城市设立1000个左右的自行车租赁网点,向市民提供50万辆可使用车辆。

  文章最后称,虽然北京重温“自行车文化”的行动还远未成功,但不断增多的骑车民众和政府的大力宣传或让这一目标如同中国迅猛增长的经济一样很快得以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