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吉尔吉斯骚乱或成美俄合作的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吉尔吉斯骚乱或成美俄合作的新契机
2010年06月17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的种族暴力冲突仍在持续,冲突引发的人道主义灾难日趋严重。虽然动荡的局势给吉尔吉斯带来的影响可谓深重,但这个身处中亚心脏地带的前苏联国家或为美俄间发展合作关系提供新的渠道。

  美联社17日报道称,下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面。面对着数百人失去生命,数十万人逃离家园的现实,与吉尔吉斯利益攸关的美俄双方不会选择坐视不管。

  悲剧笼罩着吉尔吉斯,但却为同样倾注利益和关注的美俄两国提供一次相互合作的契机。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4月被赶出了国家,而选举计划在这个月27日开始。为众多乌兹别克人支持的临时政府总统奥通巴耶娃指责巴基耶夫家族挑起了冲突试图并阻止全民投票。

  她向俄罗斯求援但遭到拒绝。俄罗斯在这个国家拥有着传统的利益,但他清楚插手未必能平息局势,却可能引来美国的猜疑。众所周知,在这个有着美军机场国家已成为阿富汗反恐战争的重要桥头堡,美俄两国都想扩大在这个中亚国家的影响力。

  一场人道主义战争似乎近在眼前,南部的吉尔吉斯人支持他们的前总统巴基耶夫,但乌兹别克族却拥护临时政府总统。有消息称,邻近的塔吉克斯坦军队也将枪口对准了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人。中亚地区日渐混乱的局势已经令美俄坐立不安。

  此前,美国白宫发言人乔治•吉布斯在一项声明中曾透露,在梅德韦杰夫访美期间,双方领导人将会就双方在贸易、投资、改革领域的合作予以磋商。俄罗斯希望借鉴美国的经验兴建自己的“硅谷”。但吉尔吉斯斯坦代价高昂的暴力冲突让话题不得不延伸至地区安全领域。

  现实是,俄罗斯选择向奥巴马政府靠近,无论从削减核武器条约的签署还是到协助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俄罗斯无不在向美国示好,这让双方讨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变得相当“默契”,在此情况下,如若双方能在吉尔吉斯问题上达成某种一致,或将为解决两国间其他一些矛盾问题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