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宣布战败 多年战乱致7万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宣布战败 多年战乱致7万人死亡
2009年05月1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17日承认与政府军战争以失败告终,宣布放下武器,结束长达37年、造成超过7万人死亡的血腥争取独立运动。

  泰米尔猛虎组织国际事务主管帕特马纳坦17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反政府战争“已到达痛苦的尽头”。政府军则不理会游击队宣布停火,声言会收复所有土地。

  有消息称,当天在首都科伦坡有数千民众在街头跳起舞来,表示庆祝。

  此外,政府军消息一度称,已找到相信是泰米尔猛虎创办人普拉巴卡兰的尸首,但国防部稍后否认,称只找获两名中层叛军领袖。

  猛虎曾控制1/3国土 缩至1平方公里

  这场亚洲最漫长的内战虽或将终结,但斯里兰卡的局势仍未安稳,政府必须致力解决种族关系紧张和严重人道危机。温和派的“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领袖阿南达桑加利认为,政府必须解决泰米尔族群受僧伽罗族歧视这个内战根源,达致种族和解,才能获得长治久安。

  此外,报道指出当前约有20万泰米尔人被安置在守卫森严的“福利营”,缺乏食物、水及卫生设施,环境极为挤迫恶劣。政府须尽力避免人道危机爆发。

  两年前,猛虎组织仍然控制全国1/3地区,更在泰米尔省设有法庭、学校、政府等自治机构。但在政府军大规模围剿下,猛虎组织被迫退守沿岸不足1平方公里地区。斯里兰卡总统贾帕克萨前晚更率先宣布击败游击队。

  曾策动恐怖袭击 受国际孤立

  泰米尔猛虎游击队一度被誉为全球最可怕、最有纪律的反政府军事势力。游击队自1972年创立后,一直通过恐怖袭击杀害政要、破坏经济设施,争取建立“伊拉姆国”。无坚不摧的猛虎游击队更接连击败政府军,令外界多次大跌眼镜。

  分析认为,猛虎组织战败原因在于过分自信,低估了政府军从过往失败汲取教训的能力。加上猛虎组织内部不和,美国、欧盟、澳洲及印度先后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令猛虎组织的生存空间收窄。

  猛虎游击队曾发动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1991年,一名猛虎组织女成员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炸死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报复他派遣的维和部队最终协助斯国政府军对付游击队。猛虎组织亦被指在1993年杀害斯里兰卡前总统普雷马达萨,以及袭击中央银行,导致90人死亡。

  猛虎组织首领生死成谜

  54岁的猛虎组织创办人普拉巴卡兰去向成谜,有传言指他已被杀或潜逃海外例如印度、泰国或马来西亚,甚至有人指他潜入了水底生活。

  猛虎组织前创办人之一的西塔德坦指出,只要普拉巴卡兰一日未死或被囚,斯里兰卡的种族战争都未真正结束。

  有斯里兰卡国防部官员指出,虽然游击队俘虏一直宣称普拉巴卡兰仍然指挥作战,但无论游击队高层或他们的家属,多月来都无人确实见过他的踪影。

  政府军上周五曾表示,游击队所在的丛林中出现大火球。消息在科伦坡引起种种猜测,有人指普拉巴卡兰与其他高层以自爆方式自杀,目的是令他人找不到其尸首;国防部则指他们可能会服山埃自杀。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