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一死未百了 韩国两派党争随时引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卢武铉一死未百了 韩国两派党争随时引爆(图)
2009年05月25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卢武铉的遗体摆放在生前家乡峰下村,29日举行国民葬后将长眠此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5日电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使韩国政局陷入阴霾。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政治观察家担心,在政局本来已不平静的情况下,卢武铉之死将引发持不同政治理念的两大派别重新斗争,可能影响经济复苏,各大企业都忧心忡忡。

  支持者誓弹劾李明博

  报道称,在首尔的致祭场地,一班卢武铉支持者收集签名,准备要求弹劾现任总统李明博。

  卢武铉是进步政治派别的标志性人物,李明博则是保守派代表人物。观察家认为,卢之死会触发民众强烈抵制李明博和执政集团。自由派人士声称,李明博政府力图通过腐败案调查,打压反对派势力。前行政自治部长官金斗官就直言:“李明博政府太过残酷。”

  不少民众亦认为,李明博政府在调查贪污案上对卢武铉穷追猛打,导致他不堪精神压力而自寻短见。观察家预测,如果愤怒情绪演变成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政府将陷入一场新危机。反对党、反对派人士和工会组织最近加强对政府的抗议力度,他们指摘政府的政策是为了让富人和权势得利。此外,李明博强化法律和秩序的强硬措施,也被指侵犯人权和新闻自由。

  在野党料促查李明博同僚 商界忧挫复苏

  在野民主党毫不掩饰对执政集团的愤怒,并认为政府对前政府过度调查,须对卢武铉之死负责。据估计,民主党将要求深入调查卷入“朴渊次贪污案”的李明博同僚。

  韩国总商会呼吁政府领导层要查明卢武铉自杀事件,以免引起政治上或经济上的负面影响。专家认为卢武铉自杀应不会对韩国金融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构成直接影响,但肯定的是有民众心理受到创伤。

  一名商界领袖担心会激起另一轮政治和社会冲突:“韩国经济刚开始复苏,若出现政治风波,会打击复苏之势。”三星、LG和现代等大型国企的管理层都密切留意着事件对商业的影响。

  检方再传召卢武铉之妻

  卢武铉死后,检方停止调查他的贪污案,但韩国传媒报道,检方会再次传召卢妻权良淑侦讯。事件也激起一些反对卢武铉的声音,韩国《东亚日报》在社评中指出,卢武铉一死了之,或会损害国家形象,担心会教坏青少年。

  警方初步认定卢武铉是自行跳崖,计算机上的遗书亦无造假痕迹。调查显示,卢武铉前日清晨5时21分左右开始写作,5分钟后保存一次,后来经更改后于5时44分保存,然后叫警卫于5时45分左右出门登山。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