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卢武铉是权威主义的牺牲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体:卢武铉是权威主义的牺牲品
2009年05月27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援引NEWSIS通讯社报道,《纽约时报》在美国时间25日报道说,韩国政治有现任总统对前任总统实施腐败调查以巩固自身地位的“陋习”,前总统卢武铉正是这种“权威主义”的牺牲品,现任总统李明博卸任后也不能排除遭遇同样攻击的可能性。

  据NEWSIS报道,《纽约时报》对前总统卢武铉的辞世予以空前关注,连续三天刊载了相关新闻。《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说,对苛刻调查卢武铉及其家人的检察机关和保守派媒体,大多数韩国民众感到愤怒,认为这是李明博政权出于政治目的所致。

  报道还指出,在韩国,现任总统通过对前任总统的腐败调查来巩固政治基础的做法在重演。民众认为前总统卢武铉是传统权威主义的牺牲品。”韩国崇实大学政治系教授康元泽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强调说:“韩国存在着现任总统通过处罚前任总统的方式获取‘利益’的政治恶习。现在也该打破这种恶习了。”

  NEWSIS报道说,《纽约时报》还评价说,过去韩国军人出身的领导人往往在打击政敌时利用检察机关,本次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了揭示权威主义的总统制和司法体系管控失衡的一个契机。

  当时卢武铉上台后,欲对检察机关进行改革,例如任命专职人权律师为法务部长官,遭到检察机关的强烈反抗后,与10名基层检察官展开公开辩论;把检方的部分权限移交给警方;想引进大陪审员制度,但没有成功。反倒使国家情报院其牵制检方的作用削弱,实际上加强了检察院的权力。延世大学政治系教授文正仁指出:“检察院是今天韩国社会最全能的权力机构,独裁时期的遗产依然存在。”

  《纽约时报》报道称,卢武铉的说法是,一直支持自己的一位企业家确实给了妻子和子女、外甥共600万美元,但这不是贿赂,而且自己并不知情。文章介绍说,全斗焕、卢泰愚两位前总统因在任期收受数千亿韩元贿赂被判罪,金泳三、金大中两位前总统的儿子也因收取了大企业的数十亿韩元被判有期徒刑。

  韩国民众认为,卢武铉的错误与其他前任者相比,不过是太小巫婆见大巫,但付出的代价太过巨大。

  一市民说:“不能简单地把卢武铉看成是又一个腐败的总统,他是完全不同的。(李明博的做法)和独裁者并无二致。韩国的民主主义回到了30年前。”

  政治专家们预测,卢武铉的自杀有可能引发针对李明博和检方的不满风暴,国会也可能正式调查检方向媒体泄露卢武铉案进程及未经证实的涉嫌内容等行为。

  据NEWSISI报道,《纽约时报》援引文正仁教授的话报道说,“没人知道政治性的报复行为是否会在李明博总统任期届满的2012年终结。”该报还说,卢武铉的部分支持者相信,李明博卸任后,或可能遭到来自继任总统同样的打击。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