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用5年消灭贫民窟 有人指是政治噱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想用5年消灭贫民窟 有人指是政治噱头(图)
2009年06月10日 15:4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孟买的班德拉贫民窟是亚洲最大的贫民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政府近日出台了一项计划,准备在5年内消除全国的贫民窟。实际上,印度清理贫民窟的工程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但由于导致贫民窟出现的根本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相关工作进展甚微,此次计划顺利完成的难度也不小。

  新建150万套住宅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本月4日在议会两院的联席会议上宣布,现政府准备启动城市住宅工程,专门为城市贫困人口和居住在贫民区的居民提供住房,目标是在5年之内建成“没有贫民窟的印度”。政府“目前正在为城市贫民建设150万套住宅,同时还要着力推进贫民窟居民的安居工程”。

  帕蒂尔介绍说,这次启动的城市住宅工程是仿照此前已经开始实施的农村住宅工程制订的。城市住宅工程将在总揽所有相关工作的“尼赫鲁全国市区重建计划”之下,向愿意让贫民窟居民拥有房产的邦提供财政支持。而印度目前正在执行的贫民安家工程各项措施,包括其中的利息补贴计划,都会并入这项新工程。

  她还宣布,全国市区重建计划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还会继续,而且政府还会致力于建设基础设施与基本服务,改革政务管理,增加对各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升级换代的支持力度。帕蒂尔强调,“投入巨资开展的‘尼赫鲁全国市区重建计划’,在过去4年里让我们各大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得到了广泛的欢迎”。

  执行中遇到种种问题

  近几十年来,印度经济不断增长,但发展严重失衡,其结果之一便是城市人口无序增长,贫民窟数量迅速增加。2001年印度实施最后一次普查时的数据显示,生活在贫民窟里的人数在20年里已经由1981年的2790万增长到了6180万。孟买成为亚洲贫民窟人口最多的城市,约有650万人生活在贫民窟,占全市人口的近一半。

  针对贫民窟的日益蔓延和城市市容的不断恶化,印度政府于2005年启动了旨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尼赫鲁全国市区重建计划”。该计划预算为5千亿卢比,包括“城市基础设施与管理”和“城市贫民基本服务”两个子计划,共开展土地使用、住房、饮水、卫生设施、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等7个大项目。全国市区重建计划预计于2012年完成,但由于执行效率低下等原因,工程进展非常缓慢。

  2007年,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部又制定了一个计划,准备在两年内兴建55万套廉价房,此后每年再增建100万套,用来安置贫民窟居民。该部门当时估计,如果要满足印度所有贫民窟人口的住房需要,政府需要建设大约2400万套住房,共计耗资4万亿卢比。

  然而,由于政府建设的廉价房存在地理位置不利就业、缺乏配套基础设施、建筑质量不尽如人意等问题,许多贫民窟居民搬进新家后,境况反而更加窘迫,以至于一些人戏称这些公寓楼为“直立贫民窟”。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推进贫民窟清理工程的进度,仓促实施强制拆迁,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上个月,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扮演童年女主角的童星鲁比娜·阿里的家遭政府强行拆除,一度引起广泛关注。

  有人认为是政治噱头

  正是由于此前的贫民安居和城市改造工程进展缓慢,此次政府制定的目标能否如期完成遭到了质疑。《印度时报》5日的文章称,政府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住房和城市扶贫部想要在5年内兑现承诺并不容易,因为目前要安置所有贫民窟人口大约需要的住房数量已经增加到2500万套左右,计划迁居人口中有98%都属于低收入人口。

  一名印度网友在《印度时报》网站的报道文章后发表评论称,印度是贫民窟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这个问题在城市地区尤其严重,政府怎么能在5年内就清除所有贫民窟,恐怕这又是个政治噱头,或者是为2014年选举造势的举动。

  另一名网友则认为,政府也许能够为贫民窟居民提供住房,可问题是怎样才能消除印度的贫困,目前政府没有为印度儿童创造良好教育条件的计划,也没有为贫民窟居民提供就业机会的计划。这些问题显然都应该放在一起加以考虑。不过无论如何,这总是政府采取的一项积极举措。

  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印度的贫民窟问题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贫民窟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使其消亡也不能靠一日之功,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而且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控制人口增长、发展农村经济和平衡城乡差别三管齐下的协调发展计划。(李静)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