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日本大选:自民党政权倒计时开始“读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直击日本大选:自民党政权倒计时开始“读秒”
2009年08月30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 题:民心思变 自民党政权倒计时开始“读秒”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八月三十日,十一号台风步步逼近的日本列岛,阴沉憋闷,凝重的空气仿佛在向世人预告,一个重大的时刻即将到来。

  这一天是日本第四十五次众院选举投、计票的日子。与以前的所有总选举不同的是,选前各方的预测都显示,第一在野党民主党有望在选举中以较大优势横扫日本政坛的“千年老大”自民党,一举登上执政者的宝座。这将是日本战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党更迭”,带动整个日本政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京时间早上七点,陆续有人前往分布在日本各地五万一千个投票点,投下自己庄重的一票。记者当天下午在位于东京港区港南小学的投票站前看到,在投票点门口川流不息的选民大多是扶老携幼举家而来,其中又以抱着幼小孩童的年轻母亲最为惹眼。

  一名叫做高桥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小泉做的那些事只是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糟。我不知道换了民主党能不能行,但还是让他们试一试吧。”

  从事金属加工业的中川也对自己生活质量的下降表示了强烈不满。“我从事这个工作已经有四五十年了,情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坏。这段时间听到的都是坏消息,谁谁谁破产了,谁谁谁又自杀了。这样下去让人看不到一点儿希望。自民党应该为现在的这一切负责。”

  三十岁的真理子在投票前手里还拿着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政策公约小册子。她对记者说,四年前的大选,周围的人都一边倒地支持小泉纯一郎,自己也跟风投了自民党的票。可四年后的今天她却开始质疑“当时我们大家的选择到底对不对”。真理子说,今年的选举又出现了一边倒的倾向。“我觉得不能再重复上次的错误了,所以很认真地对比了两党的政策公约。最后我还是觉得,民主党的政策对改善国民生活更有帮助。”

  投票在继续,日本政坛的“心脏”永田町也露出了有别于常日的另一番景象。民主党总部的门前警力明显增多。警车、警察、采访车及早到的媒体记者使原本就不够宽阔的道路显得更加拥堵。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民主党总部仅隔两个街角的自民党总部门前,鲜有人走过。隔着拉下的铁门,记者看到用于街头竞选的白色面包车停满了自民党总部的大院。这些在过去的十二天里穿梭于大街小巷、声嘶力竭地请求选民再投自民党一票的宣传车此时已完全没了用武之地,只能在纷飞的雨中默默地等待着那宣判命运的最后时刻的到来。(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