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自民党留经济烂摊 民主党面"不可能的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自民党留经济烂摊 民主党面"不可能的任务"
2009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分析家指出,在大选中胜出的日本民主党将面对“不可能的任务”,因为自民党给它留下的烂摊子,包括振兴疲弱且恶疾缠身的经济、拯救破败的政府财政等重大问题。

  然而,没有执政经验的民主党没有太多的学习时间。明年中参议院改选就是民主党政府面对评估的时候,所以它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民主党必须制订政策,让这个人口老化速度比其他先进国家还要快的国家恢复经济成长,同时为明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好准备。

  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的首要任务是在国会推举他为首相后,尽速组织内阁。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栌浩一说:“问题是民主党能在首100天内交出多少成绩。如果他们能够迅速地组阁,这将缓解市场对他们执政能力的关注。”

  接着,民主党须开始着手草拟从2010年4月开始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以及如何重组本财政年预算案。预算事务可能会占去民主党执政初期的大部分时间。

  民主党雄心勃勃的开支计划可能会给经济短暂的刺激,但也会助长日本已然庞大的公共债务,推高长期利率。因此,民主党实现减少浪费的承诺,是至关重要的。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说:“民主党面对的众多挑战当中,最吸引市场注意力的是,民主党政府将如何重组2010年的财政预算案,以及如何获得所需的财政资源,来执行竞选宣言承诺的政策目标。”

  民主党已承诺未来4年不会提高5%的消费税,但经济学家相信,由于社会安全成本膨胀,消费税最终无可避免地会调高。

  外交方面,鸠山由纪夫要为日本打造更加独立的日美伙伴关系,同时加强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一些人担心这将增加日美之间的摩擦。

  日本选民期待民主党迅速拿出成绩,证明它确实可以做得比自民党好。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说:“他们在就任第一年的表现将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必须很快地集中焦点,把事情完成。否则,善意可能很快消失,他们可能在一年内面对充满敌意的参议院。”

  虽然民主党政府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但投资顾问公司Tantallon Research的总裁科尔相信,由于自民党这些年的表现差劲,民主党面对的及格门槛就不高;他相信,只要民主党能保持足以胜任的形象,短时间内应该还可以讨得选民的欢心。

  他说:“我认为日本公众只是要看到一个能够胜任的政府——一些让他们相信能把事情做好的人。”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