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日本民众对鸠山抱有期待 最关心就业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超七成日本民众对鸠山抱有期待 最关心就业问题
2009年09月02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日本民主党赢得众院选举的胜利后,日本共同社于8月31日、9月1日进行了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1.1%的日本人对即将成为首相的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抱有期待”,20.2%的人表示“不抱期待”。这一数字远远超过去年9月麻生太郎内阁上台伊始时48.6%的支持率,反映出日本国民对新政权的期待值很高。

  49.2%的人认为民主党大胜实现政权更迭目标“很好”,42.3%的人则不置可否。47.2%的人对自民党惨败不置可否,44.8%的人则认为“很好”。这表明日本国民对鸠山抱有期待的同时,还在冷静关注今后的政权运营状况。

  民主党的政党支持率高达41.1%,刷新了历史纪录,大幅超出自民党19.0%的支持率。其他政党的支持率分别为公明党5.1%、共产党3.4%、社民党2.1%、众人之党2.4%。22.9%的受访者没有特定的支持政党。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为14.2%,不支持率为75.3%。

  关于即将上台的鸠山内阁应优先解决的问题,40.2%的人选择“景气和就业对策 ”,居于首位。此后依次为“进行彻底杜绝浪费税金等的行政财政改革” 39.7%、“养老金制度改革等社会保障制度”35.2%。

  对于“希望新首相具有怎样的素质”的问题,26.6%的人选择“向国民进行解释说明的能力”,24.9%选择“平民思维”。此后依次为“领导能力”17.6%、“诚实谦虚”13.3%、“符合政治伦理和廉洁”12.0%。

  关于麻生首相辞去自民党总裁后的新总裁最佳人选,29.1%的人选择厚生劳动相舛添要一,人数最多。代理干事长石原伸晃和农相石破茂的支持率分别以12.2%和10.5%排在二三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