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要对官僚体系开刀 拒当橡皮图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要对官僚体系开刀 拒当橡皮图章
2009年09月02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以摧枯拉朽之势完成政权更替的日本民主党,现在准备挑战更难缠的对手:日本的官僚体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主党终结了超过半世纪的自民党独大局面,现在将从官僚体系“夺权”定为主要政策目标,扬言要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官僚桎梏中解放出来。国会议员松原仁接受朝日电视访问时表示:“官僚体系正在利用政治人物”,痛批国会议员沦为不负责任的官僚制定政策的橡皮图章。

  鸠山由纪夫目前忙着和干部与其它小党交接内阁人事,幕僚则将矛头朝向技术官僚。松原仁批评日本的文官过于注重个别部会的利益,忽略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和人民福祉。

  预计16日上任的准首相鸠山由纪夫已表明将废除事务次官(中央部会的最高官僚)会议,把大臣、副大臣和政务官等约100名国会议员配置于政府设立的“内阁委员会”内,由相关阁员决定重要政策,并新设“国家战略局”推行政策并编列预算,要从36万名常任文官手中抢回政策主导权。

  编列预算目前属于财务省的职责。民主党参议员莲舫表示:“到现在为止,财务省汇整各部会的预算送审,内阁只是橡皮图章。”

  鸠山由纪夫核心幕僚平野博文指出,民主党和高阶文官处于“静观其变”状态;“看谁会插第一刀或者被插。”

  民主党大战官僚体系的结果难料,但至少已有一位高阶文官表态支持。财务省事务次官丹吴泰健表示已准备遵从新政府的指令:“如果新政府有新政策,我们必须加以配合。”

  据悉,日本的公务员最高可以做到事务次官(约等于台湾的常务次长),比起随着国会选举而政党轮替的大臣,事务次官制定政策的权力往往更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