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大选11月7日再投票 舞弊问题仍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总统大选11月7日再投票 舞弊问题仍受关注
2009年10月21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报道 20日,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宣布,由于在减去了存在舞弊问题的无效选票后,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得票率未能超过50%,因此,阿富汗将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卡尔扎伊将和对手阿卜杜拉进行新一轮竞争。

  130万张选票作废

  阿富汗总统选举初步投票结果显示,卡尔扎伊获得大约55%的选票,前外长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8%,卡尔扎伊坚称自己赢得大选。此后的一系列证据显示,选举存在舞弊问题,投诉委员会因此展开调查。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长达2个月的调查后,由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发布报告,确认8月的总统选举存在舞弊问题。选举投诉委员会在报告中要求取消210个投票站的投票。他们发现了“明显和有力的欺诈证据”。

  这意味着130万张选票无效,卡尔扎伊的得票率因此变为48%,低于直接胜出所需的50%。根据选举规则,他将与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进行第二轮选举的较量。

  据悉,该委员会对独立选举委员会负责,后者在选举结果上有最后发言权。但该委员会从法律上必须接受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卡尔扎伊同意第二轮选举

  对于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20日称,卡尔扎伊将接受选举机关的最终裁决:“我们必须等待通过合法渠道——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最终公告,一旦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结果,我们将依照法律,肯定接受。”

  在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公布后,卡尔扎伊表示,他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总统选举的最终裁决。他说,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是“合法的”,将会加强走向民主的进程。

  卡尔扎伊同时还呼吁阿富汗人民参加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

  第二轮投票或仍受舞弊影响

  此次阿富汗总统选举舞弊问题算是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也引发了新一轮担心:11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是否仍会受到舞弊问题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这一问题在所难免,还有可能在阿富汗引发新一轮暴力活动,导致阿富汗各民族分歧进一步加深。

    对阿富汗决定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声明中表示,第二轮大选将汲取第一轮选举的教训,采取必要措施杜绝舞弊行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也在声明中呼吁选举各方能够确保第二轮选举投票进程透明、可信、安全地进行,并产生出有效的结果。

相关报道:法国对阿富汗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表示欢迎

          欧盟欢迎阿富汗总统同意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

          阿富汗大选将“再战”一轮 或难逃舞弊影响

          美国务卿希拉里称支持阿富汗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

          阿富汗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 联合政府或成选项

          阿富汗将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