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选举取消第二轮投票 卡尔扎伊获连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总统选举取消第二轮投票 卡尔扎伊获连任
2009年11月03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三日综合报道,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二日公布,原定于七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已被取消,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得连任。

  阿总统选举的两名候选人之一阿卜杜拉一日宣布,由于选举公正性毫无保证,他抵制原定于本月七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此前,他曾多次指责选举委员会配合卡尔扎伊舞弊;提出三项参选条件,要求撤换阿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要求阿内政部长、教育部长、部落部长停职,以确保他们不会组织地方官员、学生和部落首领舞弊;要求向阿财政部和宗教事务部派驻观察员,确保阿国库资金不被用于选举舞弊以及政府不会向各地清真寺施加影响。阿卜杜拉要求卡尔扎伊在十月底前接受这些条件,但遭到卡尔扎伊断然拒绝。

  阿政治观察家瓦希德-穆伊德指出,阿卜杜拉一方担心,第二轮投票舞弊现象将会与首轮一样严重,卡尔扎伊将会轻松胜出。在这种情况下,阿卜杜拉参选只能增加卡尔扎伊连任的合法性。事实上,阿卜杜拉一直在为抵制第二轮投票作准备。在第一轮结果公布后,卡尔扎伊立即开展新一轮竞选活动,阿卜杜拉却按兵不动。

  卢丁当天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阿卜杜拉退出选举,卡尔扎伊成为唯一候选人。为了避免浪费资金和在选举中发生不幸事件,选举委员会决定第二轮投票不再举行,卡尔扎伊当选下任总统。

  阿卜杜拉的发言人称,阿卜杜拉不接受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卡尔扎伊当选“缺乏合法性”,这一决定“将使阿富汗形势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指,第二轮投票取消,卡尔扎伊连任,是联合国与美国斡旋成功的体现。不过,卡尔扎伊连任后的权利将受到制约与分散。

  正在喀布尔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声明,祝贺卡尔扎伊当选。

  阿富汗八月二十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卡尔扎伊赢得54.6%的选票。但联合国主持的阿选举投诉委员会十月十九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认为,选举中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要求阿选举委员会重新计票。根据重新计票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数未超过50%。阿选举委员会随后决定,由首轮得票数前两位的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参加十一月七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