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或有两百万人砷中毒 人工池塘是祸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加拉或有两百万人砷中毒 人工池塘是祸首(图)
2009年11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孟加拉国女孩正以水桶从一片池塘取水。孟加拉国挖掘许多池塘作为养殖鱼类与储水灌溉用,科学家发现,这些池塘是居民集体砷中毒的罪魁祸首。
砷中毒居民打开双手,让记者看清他中毒的严重情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外电报道,孟加拉国可能有2百万人集体砷中毒,且已经造成多人丧命,未来将有更多人因此失去生命,堪称人类史上最大的中毒案。科学家努力将近30年,终于搞清楚砷如何进入孟加拉国农村居民的饮用水。

  15日公布新研究指出,祸首就是数万个人工池塘。孟加拉国当局挖掘这些池塘,并以挖出的泥土防洪。

  科学家很早即知,这些砷来自孟加拉国全境、数百万个以低科技挖掘的“管状深井”的井水。讽刺的是,这些井多数是靠国际援助机关开凿而成,让居民可以不必使用肮脏、疾病丛生的地上水。但因无替代水源可用,数百万人明知井水有毒,仍是续用。

  科学家在孟加拉国发现,砷浓度最高的井水约有50年历史,同时砷这种有机碳一旦经过微生物新陈代谢,会让砷从沉积物释放出来,且很快就能从地表渗入地底。

  但是遭到污染的井水及有机碳到底从哪里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维领导的研究团队找到解答,亦即他们来自人工池塘。

  研究人员在蒙西甘吉区研究15.5平方公里内的地面与地下水流动模式,并以天然示踪剂与3D计算机模型追踪来自稻田与池塘的水,测量这两处的有机碳将砷从泥土与沉积物释放出来的能力。

  研究共同作者纽曼说:“我们看到来自人工池塘的水含有高浓度的砷,来自稻田的水砷浓度较低。”

  化学分析显示,砷这种有机化合物首先会沉淀到池塘底部,再慢慢渗入地底。

  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学》的研究建议,“将饮用水井挖得比池塘还要深,或是在稻田挖浅井,即能减轻问题的严重性。”

  砷中毒症状包括剧烈胃痛及呕吐、腹泻、痉挛及抽筋,如果量大,将直接导致死亡,而长期少量摄取砷,则证实与许多种癌症有关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