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对话即将开启 双方对新一轮接触各有所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朝对话即将开启 双方对新一轮接触各有所虑
2009年11月25日 04: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韩国访问时宣布,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将于12月8日访问朝鲜,开启美朝对话

  朝鲜《劳动新闻》:尽快把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美国应该“尽快作出决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最重要问题是朝鲜半岛完全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美方对这以外的问题不感兴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支持和欢迎美朝进行接触和对话,希望接触和对话取得积极进展。

  韩国统一部长官:即将开启的美朝直接对话有助于恢复六方会谈。

  美国学者先行一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12月初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访问朝鲜的主要目的在于恢复六方会谈。他说,东亚地区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安全问题,即朝鲜半岛完全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美方对这以外的问题不感兴趣。博斯沃思访朝期间,将与一位“合适的,非常高层的”人士举行会谈。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韩国访问时宣布,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将于12月8日访问朝鲜,开启美朝对话。据悉,博斯沃思访朝后还将前往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通报情况。

  朝鲜《劳动新闻》23日发表评论,敦促美国与朝鲜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以消除朝鲜半岛的对抗和冲突,维护持久和平与稳定。这一表态受到了美国媒体的关注。

  当天在被问及朝鲜媒体敦促以一项和平条约替代停战协议的问题时,凯利表示,美方重点关注恢复六方会谈,这也是博斯沃思访问朝鲜的目的。在博斯沃思访朝期间,美方不准备讨论以和平条约代替停战协议的问题。他说,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已经设有一个双边工作小组,但显然目前还未到那个阶段。美方首先要求恢复六方会谈。

  凯利说,博斯沃思将带领一个由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小型代表团出访。对于此前有传闻说博斯沃思已经将访朝行程从两天一夜延长至三天两夜,凯利表示,博斯沃思访问朝鲜的具体行程还未敲定,正在与朝方协商。此外,之后前往首尔、东京、北京和莫斯科的顺序也没有定下来。

  近一段时期以来,关于即将举行的美朝对话能够达成怎样的成果方面,美国主要媒体议论纷纷。一些美国媒体对朝鲜是否如美所期望的那样回到六方会谈存在疑虑。

  美国韩美经济研究所所长普里查德等美国专家24日结束对朝鲜为期4天的访问,普里查德在当天表示,此次访朝期间,了解了朝鲜对于美朝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相关立场。

  韩国联合通讯社24日报道称,普里查德当天对记者表示,访问朝鲜期间,与朝方就六方会谈和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访朝目的是为了直接听取朝鲜对于美朝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相关立场,并对目前美朝关系发展状况进行直接评价。

  普里查德还表示,此次访问是为了学术研究,既没有带去美国政府要转达给朝鲜任何的消息,也没有从朝方收到任何要转达给美国政府的消息。他表示,将向美国国务院汇报此次访问朝鲜的结果,但在此之前,不便公开相关内容。

  韩朝接触部分恢复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23日在首尔举行的主题为“2010年东北亚地区局势展望”的韩国论坛上表示 ,即将开启的美朝直接对话有助于恢复六方会谈。一旦朝鲜重回六方会谈,韩国将着手把对朝“大妥协方案”具体化。

  谈到当前的南北关系时,他说,朝鲜近来多次强调改善双方关系的重要性,对此,韩国认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不变的前提条件。对于双方出现的摩擦和争议,韩方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与朝鲜共同解决。

  近期,随着美朝间直接对话即将展开,韩朝关系出现一些积极迹象。据韩国统一部相关人士23日表示,为减少韩方人员通行不便,并改善南北军事通信线路,韩方决定向朝鲜提供价值8.5亿韩元(1美元约合1159韩元)的通信设备。从10月28日至本月19日,韩国已经共分5批向朝鲜提供了通信装备,目前通信线路改造工程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预计年内将完工。

  本月10日,韩朝舰船在西海地区发生交战,双方虽相互指责,但紧张没有升级。16日,朝鲜货船“金光号”抵达韩国仁川港,并在码头卸下1765吨朝鲜出口的铸造用硅砂。

  另外,对于维系着南北关系的金刚山、开城旅游项目,韩国现代峨山社长赵建植24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开城旅游与金刚山旅游性质不同,可能会较早得到恢复。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赫18日曾表示,朝鲜希望和韩国就恢复金刚山和开城旅游举行会谈,并愿意就韩国政府提出的“查明韩国游客在金刚山地区遭枪击身亡事件真相”、“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以及“建立有关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制度”等问题进行协商。

  对于朝鲜方面的表态,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23日回应说,朝方的提议不能看做是政府间会谈的正式提议,朝方如果真诚希望恢复旅游项目,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官方正式渠道提议举行会谈。(记者温宪、莽九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