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鸠山民望跌主因是触犯美日同盟与天皇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媒:鸠山民望跌主因是触犯美日同盟与天皇问题
2009年12月23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本月25日将迎来就职100天,而最近鸠山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滑。据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分析认为,鸠山支持率暴跌核心原因是触犯了美日同盟与日本天皇这两个在日本社会上最为敏感的“禁忌”。另有分析认为,鸠山由纪夫政府可能挺不了太长时间,实权人物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有可能“篡位”。

  《朝日新闻》12月2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内阁支持率已跌至48%,从上台初期的71%足足下跌了23个百分点。其中14%是在近一个月内下跌。而表示“不支持”的回答则从上台初期的14%提高至34%.

  48%的支持率与前任首相麻生太郎内阁成立时相似,比上台初期支持率达到55%左右的福田康夫内阁低7至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时隔54年实现政权交替的“历史意义”效应彻底消失,已跌至自民党政权的平均水平。这一支持率也越来越接近在日本政界被视为维持政权底线的“40%”。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民主党政权运营经验还不够。但日本政界和媒体认为,最近的情况已远远超过这一层面。最受人质疑的是鸠山个人缺乏领导力量。

  媒体纷纷报道说:“就连首相官邸的干部也抱怨‘首相什么也决定不了’。”鸠山在会见外国官员时甚至表示“实际上应该由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担任首相,却由我担任”,这些有失常识的发言也使民众对他失去信任。

  新设高于国防经费(2008年4.7万亿日元)的儿童补贴(5.4万亿日元)等选举承诺也成为绊脚石。鸠山已经放弃了高速公路免费等选举策略中的一部分,但预计明年的财政困难将创历史之最。

  但分析认为,近日鸠山支持率暴跌的核心原因是触犯了美日同盟和日本天皇这两个在日本社会上最为敏感的“禁忌”。冲绳普天间基地问题使美日同盟发生裂痕,引发国民担忧,从而动摇了政权的基础。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左右的人反对政府对该问题的处理方式。据悉,22日凌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破例召见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要求履行协议。因此民众对同盟出现裂痕的担忧可能会进一步扩散。

  小泽一郎近日向明仁天皇施压说:“天皇应按照内阁的建议和批准进行国事行为,这是宪法精神。”这也被右倾阵营炮轰“傲慢到了极点”。在《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中,反对和支持的比例也达到51%比39%.

  另有分析认为,明年日本经济可能会遭遇“双谷衰退”。预计今后几乎不会出现利好因素。政界开始质疑鸠山政府能否坚持到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也就是说,实权人物小泽一郎有可能“篡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