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超半数日本民众不希望民主党参院胜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民调:超半数日本民众不希望民主党参院胜选
2010年01月2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在今夏参院选举赢得过半数席次是该党至上课题,但最新民调显示,对民主党表示期待的民众滑落17%,跌至55%,表示不希望民主党参院胜选的民众超过半数。

  据“中央社”22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发表和早稻田大学在16日、17日联合对全国3000名选民进行的民意调查,有效回收率60%。

  调查指出,对民主党表示期待的受访者由去年众院选举后的72%跌至55%,对民主党表示失望的则由37%升至59%,对民主党执政能力表示肯定的由67%跌至54%。

  希望民主党在今夏的参院选举能赢得过半数席次的只有35%,表示相反看法的则达54%。

  对民主党内阁表现的整体评价表示肯定的有53%,持相反看法的有45%。但就主要政策来看,对经济、外交和社会保障政策表示负面评价的都高于正面评价。

  尽管民主党的人气下跌,但自民党并未因此渔翁得利。民调指出,对自民党表示期待的由45%小降至42%,表示失望的由76%小跌至74%,和去年9月的前一次调查未有显著变化。

  分析指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金钱丑闻、以及鸠山内阁在政策面未有具体成果,是造成日本选民失望的主因。

  民主党在去年8月的众院选举大胜,实现战后实质上的首次政权轮替,目前在众院占6成5的绝对多数,但在参院未及半数而被迫和社民党及国民新党共组联合政权。

  今年夏天在参院选举赢得过半席次以单独掌控参众两院是民主党最大的目标。但是,由于选民失望的升高,民主党欲达成这项目标面对日益严峻的考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