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选战:民主党丑闻不断自民党欲夺回政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参院选战:民主党丑闻不断自民党欲夺回政权
2010年03月06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日本参议院选举今年7月即将举行,在去年的大选中历史性惨败的自民党正蓄势待发,期望扳回一城;而成功上台的民主党盼着能参院议席过半,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不过,目前看来,后者的计划很可能遭遇“黄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民主党3日公布参院选举的第一批候选人名单,正式开始选举的准备工作。除了围绕鸠山由纪夫首相和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与金钱”问题外,北海道教职员工会的非法献金事件也暴露出民主党“依存于工会的体质”,完成参院议席过半的目标形势严峻。另一方面,支持团体不断流失的自民党为了拉票也在费尽心机。

  3日傍晚,小泽一郎在记者会上重申了参院议席过半的目标,称“必须夺得胜利”。其实,民主党第一批候选人名单原定于去年年底公布。延迟公布的一个原因是受到小泽一郎因收支报告造假问题被检方调查一事的影响。

  共同社指出,目前民主党内部仍未摆脱2月21日长崎县知事选举意外惨败造成的冲击,越来越的人悲观地认为,要赢得参院选举“已变得极其困难”。一位政务官对于民主党内的忧虑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对‘政治与金钱’问题最为敏感的中间派选民正在流失。这些选票很可能会流向让人有新鲜感的‘众人之党’之类的党派。”

  对民主党来说,北海道教职员工会在去年众院选举时向小林千代美阵营非法提供巨额资金一事的曝光更是雪上加霜。小林6日在北海道江别市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政治家,我认为自己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当被问及去留问题时,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将根据检方的处分内容来决定。”然而,民主党内部的许多人都认为她将不得不辞去议员职务。

  另一方面,自民党也在筹划着如何卷土重来。政调会长石破茂3日在演讲中谈到参院选举时信誓旦旦地提出将夺回政权。他说:“不让民主党获得半数以上的议席是最低目标。要争取早日解散众院,重新夺回政权。”

  对于小泽不断向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团体施加压力这一动态,自民党正在加强警惕。在小泽的施压下,日本齿科医师联盟将放弃支持本次选举的候选人。

  为此,自民党除了推出年轻人和女性候选人外,还把重点放在了女演员等明星候选人身上,希望吸引中间选民的关注。

  公明党的目标则是在改选中维持11个议席,并在选举后的政局中掌握主导权。尽管自民党试图获得这个曾经共同执政的友党的协助,但公明党的支援似乎很有限度。一名公明党干部称:“不会进行党对党的合作。”

  大众之党则大有成为“台风眼”的势头。该党的目标是吸收民主、自民两党的流失选票,把在参院的议席从零一举增至10个以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