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称不排除紧急情况下允许美军携核武入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外相称不排除紧急情况下允许美军携核武入境
2010年03月18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7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表示,为了确保日本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不能排除美军携带核武器入境的可能。冈田表示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如果不允许美军载核舰船临时停靠就无法保障日本的安全,届时政府应赌上政权的命运做出决断并向国民解释”。

  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将于本月29、30两日在加拿大加蒂诺举行,日美两国政府正计划届时安排冈田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冈田的上述发言可能是为了在确保美军威慑力的同时展示鸠山政府继承不干涉美国核政策这一传统立场的姿态,从而为推动解决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开展“同盟深化”磋商创造环境。

  日美两国政府在1960年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时交换的文件规定:美军携带核武器入境属“事前磋商”对象。众多观点认为,因安保条约未规定限制核武器入境,美国作为盟国若以保护日本为由提出携核入境,日方将难以拒绝。

  关于核政策,冈田强调鸠山政府不允许包括临时停靠以及领海过境在内的持核入境行为。他同时表示:“在国民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是坚持原则还是破例,鸠山政府不能束缚未来。”

  关于日美密约问题,外务省专家委员会的报告证实存在美军载核舰艇停靠无需经过事先磋商的密约。政府则表示美国改变核政策后载核舰船已不可能停靠日本港口,不会要求美方更改停靠港口不等于携核入境这一解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