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鸠山开始插手党务工作 加速小泽威信下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鸠山开始插手党务工作 加速小泽威信下降
2010年03月29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日本首相兼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过去一直将党务运营全权委任给干事长小泽一郎,但最近他却开始就党务工作作出具体发言。鸠山可能试图通过接连下达“指示”来改变“看小泽脸色的首相”这一软弱形象,防止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民主党的议员们正在关注“小鸠”的关系将如何变化。

  鸠山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小泽携手迎接夏天的参院选举,称“将和小泽商量后制定参院选举取胜的策略”。但民主党内完全相信鸠山此番表态的人并不多。一名对小泽持批评态度的中层议员认为,小泽主动辞职没有冲击效果,鸠山应通过免除其干事长之职以显示领导能力,期待鸠山能够从“远离小泽”转为“切除小泽”。

  小泽身边的人士则自信地认为,同样存在政治资金问题这一弱点的鸠山不可能将小泽免职,“即使小泽辞职支持率也上不去。到时候‘政治与金钱’的矛头将指向有着虚假献金问题的首相”。

  尽管如此,鸠山的积极姿态确实加速了小泽威信的下降。取消副干事长生方幸夫免职决定一事具有象征意义。小泽原计划在23日下午的党常任干事会上使生方免职的决定获得批准,但他在会前突然改变了态度。党内私下传言是鸠山促使小泽回心转意。

  造成小泽弱势的原因无疑是其“政治与金钱”问题给民主党带来了负面影响。小泽威信的下降也让社民党、国民新党这两个联合执政党失算。社民党主张将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县外或国外,国民新党则希望在国会通过邮政改革法案。为实现目标,两党都曾期待重视执政党合作关系的小泽能够提供侧援。

  鸠山24日在政府及民主党的首脑会议上呼吁与会者为事关政权沉浮的第2轮预算项目甄别工作提供合作,称“将动员一年级生(首次当选的议员),希望大家一定要出力。”去年秋天鸠山政府曾考虑让新议员参与预算项目甄别工作,但因小泽反对而作罢。小泽此次则展现了灵活姿态。他在首脑会议的第二天对记者表示:“不管是一年级生还是几年级生,只要做得好就可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