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在普天间问题上自断后路 或倾向德之岛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在普天间问题上自断后路 或倾向德之岛方案
2010年04月01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3月31日的党首辩论中明确表示不会在未得到当地同意的情况下实施方案,这意味着其自断后路。但在获得相关地方政府同意方面还完全没有眉目,他所提出的5月内解决这一目标正面着临严峻考验。

  针对迟迟未能确定的普天间搬迁地,鸠山表示“心里已有方案”。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6日向美驻日大使鲁斯解释了如此构想:即暂时将部分直升机部队迁至美军施瓦布军营陆上部分建造的直升机起降带,之后在白滩基地所在的冲绳县胜连半岛海域打造人工岛,或在鹿儿岛县德之岛建设跑道。这也是日方目前在非正式场合试探性提出的构想。

  鸠山反复表示“尽力迁至县外”,众多观点认为他把重心放在德之岛方案上。不过,美方却始终表示在施瓦布沿岸填海造地的现行协议是最佳方案。

  针对海军陆战队,美方认为跑道与地面部队、训练场的整体运作必不可缺,反对只将跑道迁至距冲绳本岛中央部约200公里的德之岛。若跑道迁至德之岛,为确保三方接近,日本还必须确保地面部队的驻留设施,并在该岛或其附近寻找训练场地点。因此美军内部普遍认为“这是不知道到底要花多少年的计划”。

  虽然日本政府还在探讨另一方案,即将驻留在普天间的美海军陆战队直升机部队等分散转移至九州各地的自卫队基地,但却未有地方愿积极接受美军训练。即使有地方接受普天间每年的部分训练,也无法保证可大幅除去(普天间基地周边的)危险性和噪音。

  还有预测认为,若在接下来无法落实所争取的跑道搬迁地,鸠山政府或将推动“分散转移”方案,并将其充作普天间问题所获成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