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新小学教科书强调本国二战中损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媒:日本新小学教科书强调本国二战中损失
2010年04月02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2日报道,上月30日审议通过的日本小学教科书,除加强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主张,还首次提到建国神话,并对日本的侵略事实轻描淡写,而大肆强调日本在战争中受到的损失。其分量和内容大幅增加,教学方向从“素质教育”转变为“填鸭式教育”,也是一个重大特点。

  2006年,日本政府废除战后和平主义路线,以尊重传统文化和爱国心作为教育的基本方向,修改了《教育基本法》。上述内容就是根据这项《教育基本法》和2008年为反省学生成绩低下而修订的学习指导要领制定。因此,遵循统一法规的中学教科书在今后也有可能按照同样的方向进行修订。

  在此次审核中,所有的教科书都提到了关于日本建国的神话。包括出云神话中的《因幡之白兔》、《八歧大蛇》故事,以及传说中实现古代日本统一的神话人物“日本武尊”等。审核通过的教科书大多将这些明确标注为神话,并注明“均不是事实”,但日本文教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记述说:“传说神的子孙成为天皇并统一了国家。”

  神话具有将日本天皇家族神化的性质,因此战后日本将教科书记述神话视为禁忌。此次这一禁忌被打破,是因为日本政府2008年按照《教育基本法》在学习指导要领中明确标记要调查神话。

  日本国歌《君之代》也出现在全部5种音乐教科书中。《君之代》没有祈福国家繁荣,而是祈祷日本天皇的永远统治,因此过去围绕这首歌是否适合作国歌,一直存在争议,但自1999年被指定为国歌以后,学习指导要领也将其列入学习对象。

  对太平洋战争,保留“日本的侵略”这一表述,但增加了日本蒙受损失的内容。尤其是记录了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及东京大空袭的惨状,还首次明确提到“美军……”这个投弹主体。教科书还提到冲绳集体自杀事件,加入了以“被美军进攻所迫”的内容。而关于日军强迫居民自杀的内容,则全部删除。日本政府曾于2006年在高中教科书审议过程中要求出版社删除关于强迫自杀的内容,引发冲绳居民的抗议。

  但日本媒体却只关注学习内容的增加,而不理会学习内容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以“素质教育”名义进行的“余裕教育”,通过此次教科书内容审议,实际上将告一段落。此次审议通过的教科书与2004年审议通过的教科书(以页数为准)相比,数学和理科分别增加33%和37%,总量增加25%.与余裕教育达到鼎盛的2001年教科书相比,总体增加了43%.

  因此,利用“x”、“y”等字母的文字式、“图形的一致”、“反比”等目前在初中学习的内容,被列入小学教学课程。目前小学6年级的学习内容“求正六面体和直角平行六面体体积公式”也将被列入5年级教科书,大多数内容都被提前一至两个学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