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盟前秘书长:东盟一体化政治障碍须被打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访东盟前秘书长:东盟一体化政治障碍须被打破
2010年04月0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内4月8日电 题:专访东盟前秘书长:东盟一体化的政治障碍须被打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东盟前秘书长鲁道夫•塞维里诺(Rodolfo Severino)在第16届东盟首脑峰会4月8日开幕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指出,东盟一体化进程尚存政治障碍,这也是他目前最担忧的问题之一。

  塞维里诺就东盟一体化进程问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表示,目前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税已经大体上被削减和移除,“至少在文件上是如此”。但关键问题是,这些关税对于各国商家本身的利益能有多大影响。

  他说,东盟的经济一体化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地区经济一体化来说,各国还需进一步减少相互之间的贸易竞争,增强服务业的活力,提高产品标准的一致性,以及增强政策实施的透明度。

  塞维里诺表示,政治障碍阻碍了东盟一体化进程的实施,特别是各成员国内部的企业游说团体在政府等部门间积极活动,企图将旧有的贸易保护主义制度延续下去。他认为,若推动一体化继续,这种政治障碍就必须被打破。

  塞维里诺对东盟目前的首脑定期会晤机制表示满意。他说,在东盟成立之初,举办一次首脑峰会要间隔很长时间,甚至长达10年之久。但如今,成员国领导人一年至少可以见两次面。

  他向本社记者表示,成员国领导人的定期会晤有助于东盟整体政策的协调,特别是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方面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

  塞维里诺对东盟峰会去年在泰国举办时一度遭遇“红衫军”示威抗议而被迫延期表示遗憾,但他说,这种情况只是“特例”,今年在越南举办的峰会应不会有安全方面的担忧。

  在谈到目前泰国“红衫军”延续抗议浪潮导致当地政治形势恶化时,塞维里诺说,东盟倡导合作共赢,不会就成员国的有关国内政治问题阐述特别的看法。

  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问题上,塞维里诺向记者强调,领土争端是存在的,需要有关各方就相关问题继续展开对话和谈判,按照有关法律文件和平解决。

  塞维里诺还就东盟和美国的对话表示关注。他认为,奥巴马上台后向东盟传达了积极的信号,东盟应该注意应对和美国的关系。但他不愿就具体细节进行更多的分析。

  塞维里诺是菲律宾资深外交官,曾参与中菲建交工作,1998年至2003年任东盟秘书长,为引领东盟走出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阴影做出了贡献。

  塞维里诺现任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并已出版不少有关东盟的文章和著作,目前仍被视为东盟内部消息灵通人士。(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