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基地问题鸠山遭前后夹击 出尔反尔被指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基地问题鸠山遭前后夹击 出尔反尔被指责
201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5月5日电 (记者 孙冉)日本首相鸠山在普天间基地搬迁的问题上,已经日益演变成一部政治闹剧。前有美国的压力,后有冲绳万人集会反对。而距离鸠山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约定的最后期限5月末已然越来越近,鸠山不得不亲赴冲绳,展开游说。这也是鸠山上任后首次来到冲绳。

  5月4日,鸠山与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和名护市市长稻嶺进举行会谈。鸠山一反往日打扮,身着冲绳当地热带风情的黄色衬衫。然而这并未营造出轻松的会谈氛围,双方观点惊人的相左。而在会场外,更有500名冲绳市民聚集抗议,希望首相遵守当初的竞选承诺,让美军基地搬迁县外。

  鸠山对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说:“我这次来是想告诉冲绳,让美军基地全部县外搬迁有些困难,必须要靠冲绳县民的理解与配合才能最终解决。”而仲井真弘多却答:“冲绳人还是对于县外搬迁具有很高的呼声和期望,希望政府可以实现自己曾许下的诺言。”

  所谓“县外搬迁”,是自去年民主党上台后,承诺调整的搬迁计划。该计划有意将美军基地基地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但这一诺言已经越来越难以实现,反而成为鸠山受人指责的把柄。

  与名护市市长稻嶺进的会谈则更加针锋相对,稻嶺进是打着反对基地迁入的主张竞选,并最终获选的强硬反对派。

  鸠山提出,介于东北亚形势日益严峻,希望出于威慑力的考量,让名护市不得不承担一些基地问题的负担。鸠山的说法被稻嶺进严辞拒绝,后者表示,减轻美军基地的负担,不能是以扩大老百姓的负担作为出路。而且基地问题作为全日本国民的问题,不应让一个小岛来负荷。

  鸠山的搬迁计划由最早的“县外搬迁”转变为两县共同分担的组合方案,即在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近海填海造地,以及向鹿儿岛县德之岛转移美军部分直升机部队。

  但美军对于将直升机部队迁至德之岛表示困难,因为这将影响与位于冲绳的地面部队的配合。5月7日,鸠山将与德之岛3位町长会谈,而德之岛方面已经明确表明反对基地迁入。

  日本《读卖新闻》5月5日的社论对于鸠山昨日的冲绳游说大加批评,称因为鸠山的出尔反尔,不及时公布搬迁方案,使得如今的局面陷入僵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