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秘民主党“内斗”真相:小泽逼走鸠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揭秘民主党“内斗”真相:小泽逼走鸠山
2010年06月04日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鸠山由纪夫2日上午宣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在傍晚时分明确,不会“按传统”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辞职原因。一时间,媒体纷纷猜测,民主党内究竟发生了什么?日本共同社2日晚播发文章,讲述民主党内推翻鸠山的幕后人物和前前后后。

  不解释惹猜疑

  鸠山2日傍晚时分宣布,离职时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不会进一步解释辞职原因,不会接受媒体提问。内阁首脑的辞职,让日本媒体沸腾。

  共同社报道,鸠山前任、自由民主党总裁麻生太郎去年9月辞职时接受媒体提问,再往前,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辞职时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如今,鸠山越是缄口,日本媒体越认为有内幕,越认为有深度挖掘。

  鸠山辞职属自愿还是被迫?共同社2日晚间一篇文章揭开鸠山辞职前几天的民主党内几大动作。

  鸠山辞职前一周,5月26日,也就是日美两国政府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前两天,民主党内元老级人物、现任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前往首相办公室,以劝告和建议的语气请求鸠山不要“硬处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民主党内消息源说,鸠山对舆石东的提议“几乎没有作答或回应”。

  此后,舆石东遂生推翻鸠山的念头,成为民主党内公开提出将鸠山拉下马的第一人。5月27日,舆石东明确向鸠山施压,要求鸠山辞职。但那一天,民主党内站在舆石东一边的人寥寥无几。

  5月28日,联合声明发表。同日晚,鸠山罢免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排除这名同属执政联盟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的“出局”,使民主党内风向大变。一些民主党议员当晚即刻站到舆石东一侧,公开指责鸠山罢免福岛之举。

  在连续3天的党内斗争中,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始终没有明确表态。但28日晚之后,小泽态度转变,对党内支持者集团说:“好了,是时候推倒鸠山了。”共同社援引民主党内消息源报道,自30日开始,小泽在党内物色“后鸠山内阁”。

  小泽仍握实权

  鸠山在6月2日两次提及小泽,言语似乎可以佐证民主党党内起纷争以及“鸠山战小泽”一说。

  2日上午,鸠山宣布辞职的同时要求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鸠山说,民主党新领导层成立后,小泽不宜继续保持在党内的强大影响。“去小泽”后的民主党可以给人以一种“民主党变得清廉的印象”。

  不过,实际情况是,日本媒体预计,无论小泽最终是否辞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他都将在鸠山接班人选择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共同社报道,小泽集团如今仍是民主党内最大势力,拥有约150名议员,而如今接替鸠山呼声最高的现任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在党内只有约40名议员支持。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和众议员樽床伸二3日晚分别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将竞选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菅直人在记者会上说,他将重建本来意义上的民主党。樽床则表示,他将致力于实现世代交替,推行社会保障的根本改革和提高消费税,并遵守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达成的协议。据报道,樽床已经获得小泽派部分人物的支持,有可能成为党首竞选的“黑马”。 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