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菅直人接任首相是必然 鸠山、小泽都"中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菅直人接任首相是必然 鸠山、小泽都"中意"
2010年06月04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
刘江永教授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执政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双双辞职,引发日本政坛大震荡。4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原副首相兼财相菅直人出任日本第94任首相,接任辞职的鸠山。当天,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做客中新网,就日本换相及政局走向等回答网友提问。刘江永教授认为,菅直人成为新的日本首相,是必然的。

  刘江永教授表示,早在1998年,他就在一篇论文当中对于日本换相做出了预测。他的这篇发表在《中国的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上的论文主要分析日本的全面危机和国家模式转型,所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日本一旦发生经济、政治、社会的全面危机,经济持续箫条,政局不断动荡,就会与现在一样频繁更迭首相,甚至一个多月就换一个首相。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日本未来的发展,只有实现日本国家模式的转型才有希望。

  刘江永教授指出,10多年前,当时日本的民主党就是现在的执政党。1996年,日本民主党开始起步成立,创始人就是菅直人和鸠山由纪夫,他们俩人是这个党的代表。

  到了1998年,日本民进党又吸收了其它几个小党,合并成为一个大民主党,也就是现在的民主党,当时菅直人是这大民主党的代表,就是最高领导人,鸠山由纪夫是他的干事长。

  刘江永教授当年便做了一个预测:如果当时执政的自民党不能实现日本国家模式的转型,自民党有可能第二次下野,沦为在野党。自民党第一次是执政38年以后,在1993年一度下野,后来又重新执政。

  刘江永教授当时预测称,自民党下野的话,将由民主党联合其它政党成为执政党,那么当时的日本首相就是菅直人。

  刘江永教授认为,菅直人必定会成为日本的首相。这次,菅直人在鸠山由纪夫辞职的情况下顺利当选的情况就反映出,他的确有政治资历、经验以及在党内和在政府内的仅次于最高领导人的定位。菅直人当选首相之所以成为必然,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出:

  首先,菅直人作为民主党创始人,而且作为鸠山内阁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资历、经验和地位都不言而喻,得到了承认。

  第二,菅直人在党内并没有拉帮结派,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受到各方器重、各方能接受的人物。

  民主党干事长小泽和首相鸠山一起辞职,反对小泽的人要参选,肯定得不到小泽的拥护和好感。而菅直人是哪边也不靠,就事论事,这样的话,他能得到各方包括小泽派的认同。虽然小泽也推出了跟他关系比较近的一个候选人,50岁的樽床来跟菅直人竞争,因为毕竟是民主选举,总要有对手,但这实际上是一个表演。

  小泽拥护者表示,对于投票给谁并不限制,不一定非要机动投哪个人,这意味着,可以投票给菅直人。

  而且,从日本民主党内政治力学的角度,还有菅直人一直以来的政治立场来看,他当选首相是必然的。早在半年前,刘江永教授便做出预测,称不管是攻击鸠山的日本媒体也好,反对党也好,如果鸠山被他们攻倒,就等于他们把权利交给了菅直人。

  第三,成功当选首相与菅直人的出身、家世背景有关。菅直人本人既不是世袭的议员,也不是过去通过小泽一郎扶植上来的人员,他本身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实力和努力工作,得到了各方的拥戴。

  刘江永教授表示,菅直人是理工科学生,就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在校期间他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正义感的学生运动的领导,晚了一年毕业,毕业以后仍然非常关心社会、政治。

  最早在政界起家的时候,菅直人实际上并不是在自民党,他的观点比较接近于中左势力。他是在社会民主联合那一代老的政治家帮助下,1980年,以社民联为背景当选的候选人,走入日本政界。

  菅直人在日本政界打下最坚实基础的一步可以说是在1996年。当时他是桥本龙太郎的大臣,在处理艾滋病的问题上,他非常果断,站在民众这边,果断的处理这件事情,博得了当时日本民众的一片喝彩,很多人成为他的“粉丝”。

  在经济方面也是,菅直人非常早就开始认真的去研究,所以在鸠山由纪夫的财政内阁出现问题财相辞职以后,他能够立即接手这个职务。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他在鸠山内阁当中起到了一个顶梁柱的作用,和鸠山由纪夫、冈田课业形成了鸠山内阁的“三架马车”体制。

  菅直人还有一个特点,他不是原来自民党分裂出来的势力,他跟自民党没有什么瓜葛。

  所以,在鸠山辞职之后,作为鸠山和小泽一郎两人共同的“意中人”,那就是菅直人,非他莫属。因为在政策上,他和鸠山很一致,在政策、思想、理念上有“心心相印”的部分。有人说菅直人和鸠山是一种竞争关系,因为过去他是党代表,鸠山是他下属的干事长,但是鸠山先成为首相。

  但是,菅直人把鸠山由纪夫称为他的战友中的战友,可以说是最好的政策意见一致的伙伴。因此,菅直人表示,他上任以后,仍然要推行鸠山的理想和信念。

  另外,从小泽一郎的角度来讲,在民主党内有一股反小泽的势力,认为他有点“霸道”。这些人想摆脱小泽的控制,实现民主党由一个领导执行的局面,因为他们认为小泽在幕后操控了民主党,所以老百姓对此很不满意。反对党也就此攻击民主党,而小泽又因为政治献金问题缠身。

  刘教授指出,民主党实际上是鸠山和小泽的两元体制。日本媒体评论说,这叫“小鸠体制”,小泽和鸠山。“鸠山”的“鸠”在日文里的意思是“鸽子”,所以鸠山、小泽被戏称为“小鸽体制”,近期一直是日本抨击的对象。小泽辞职后,菅直人这位和任何一边都没有瓜葛的人物上任,小泽没有提出反对。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