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首次外交亮相 试图提高日本国际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首次外交亮相 试图提高日本国际地位

2010年06月28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6月28日电 题:菅直人首次外交亮相 试图提高日本国际地位

  中新社记者 孙冉

  刚刚在加拿大结束的G8和G20峰会,成为日本首相菅直人崭露头角的国际外交舞台。

  此前,在日本国内不被看好的加国之行,却被菅直人频频的主动之举所激活。

  在G8峰会当天的晚宴上,菅直人就语出惊人,指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存在感正在增强,并提议说为让中国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应该考虑邀请中国参加G8。

  而在28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在长达35分钟的会谈中,菅直人更是破例允许其中15分钟让媒体参与其中。

  这一特例,有意传达了日美同盟依旧稳固的信号。而菅直人此次见奥巴马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打破前首相鸠山造成的日美关系的微妙局面。而菅直人也以“抹茶冰激淋”式的外交与奥巴马完美“套得近乎”,会谈气氛热烈且就普天间基地声明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一系列主动的外交措施,是这个平民首相试图提高日本国际地位的开始。

  菅直人在出访G8和G20之前做了周密的准备。在与奥巴马首次会谈这一关键问题上,他分别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杰拉尔德•柯蒂斯和参加过5次首脑会议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虚心请教。并携同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共同前往加拿大,这在历次G8峰会上均为罕见。

  相比今年4月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时,前首相鸠山与奥巴马晚宴席间仅10分钟交谈的礼待相比,菅直人此行可谓相当有面子,不仅说明美国政府对他寄予厚望,也可打破国内对他外交能力的质疑。

  菅直人不擅外交一直遭受在野党攻击,日媒更是称其英语仅为高中生水平。作为一个没有留学经历也无海外生活背景的平民首相,让菅直人与前几任接受过欧美教育的首相相比,稍有些相形见绌。

  日本《读卖新闻》则尖酸讽刺了菅直人因语言壁垒在外交场合的窘态。25日G8首脑合影时菅直人被冷落在一边,而同样首次参加G8的英国新首相卡梅伦则融洽其中。

  近年来,伴随着日本经济发展的停滞,日本在国际的地位也有逐渐下降的趋势。菅直人此次出访也背负着提高日本国际地位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